檔案搶先報-桃園市立陽明高中師生到局參訪

本局消息

《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本展即日起至108.11.30於臺灣省政資料館展出,錯過前面展次的朋友們,敬請把握機會踴躍前往,讓一張張懷舊影像陪您一同話當年。歡迎各界踴躍蒞館參觀及預約導覽。地址:南投市中興新村中正路2號,(049)2350530。

《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國家檔案移轉前置作業說明會

為使機關檔案管理人員掌握國家檔案移轉前置相關作業要領,本局108.01.24舉辦國家檔案移轉前置作業說明會,邀集109年辦理移轉機關之檔案管理人員,特就立案編目、檔案保管及開放應用等作業說明並分享相關案例;另首創診斷服務,於說明會現場檢視機關實體檔案及提供機關前開三項作業之改進建議,頗獲好評。

國家檔案移轉前置作業說明會

函頒修訂「國家檔案管理作業手冊」

為有效整合國家檔案管理與應用之各項作業環節,本局於95年11月編印「國家檔案管理作業手冊」,並於101年及105年辦理2次修訂。近年社會各界對國家檔案之管理與開放日殷,為達便捷檔案開放、創新國家檔案應用服務模式及提升檔案典藏維護量能等目標,爰以顧客導向為核心,採管理、流程及服務三層次變革策略,重新檢視及修訂本手冊,並於108.1.23函頒。手冊電子檔已公布於本局全球資訊網, 歡迎下載參考!

函頒修訂「國家檔案管理作業手冊」

歡迎檔案生力軍~青春實習生

本局為培育檔案管理相關領域人才,並與國內學術機構建立交流合作管道,每年寒、暑假均規劃業務相關單元提供大專院校學生申請實習。108年寒假期間共有7位來自相關系所的同學參與「紙質類國家檔案保存修護作業」等4項實習單元,希望藉此機會協助大專學生瞭解檔案管理實務。

歡迎檔案尖兵~青春實習生
歡迎檔案尖兵~青春實習生

本局參訪臺灣大學圖書館自動化書庫

本局於108.01.18參訪臺灣大學圖書館所建置之國內第一座自動化書庫,藉此瞭解國內圖書文物典藏單位導入自動化技術之現況及實際運作情形,以作為未來國家檔案導入自動化管理之參考,期能更加提升國家檔案管理效率,提供民眾更優質之服務。

本局參訪臺灣大學圖書館自動化書庫

桃園市立陽明高中師生到局參訪

桃園市立陽明高中師生於108.01.22到局參訪,除瞭解國家檔案利用,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桃園市立陽明高中師生到局參訪
桃園市立陽明高中師生到局參訪

國家安全局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49/W310529CC/0001
案名:張學良
來源機關:國家安全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家安全局檔案歡迎利用!

國家安全局移轉民國14年至81年之檔案,共42案,內容包含鹿窟事件;臺大哲學系事件;江南案;拂塵專案;陳文成案;蘇東啟;張學良等人案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來聽廣播!1930年代國立公園的設立

來聽廣播!1930年代國立公園的設立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8.02.22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保育與觀光—1930年代國立公園的設立」。本次由本局陳協同研究員怡行透過國家檔案地圖,縱談日本統治時期臺灣國家公園的籌建,但因中日戰爭爆發而未付諸執行的過程。歡迎收聽

溫泉~江戶溫泉巡禮展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溫泉~江戶溫泉巡禮展

日本人自江戶時代就透過浮世繪及旅行遊記等記載溫泉逸事,使許多人造訪溫泉所在地。國立公文書館即日起至108.03.09舉辦「江戶溫泉巡禮」展覽,以江戶時代史料為中心,介紹人與溫泉的關係。(詳原文)

 

「阿波羅8號」登陸月球50週年系列活動
圖片來源: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阿波羅8號」登陸月球50週年系列活動

1968年「阿波羅8號」完成人類首次繞月球軌道航行的太空任務。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自2018年10月起舉辦該太空任務50週年系列活動,包含社群媒體Twitter的檔案主題標籤派對(Archives Hashtag Party)、波音學習中心舉辦家庭活動、全民參與檔案主題標註與轉錄活動,以及放映探索頻道(Discovery)的新紀錄片-Above and Beyond,並以多媒體形式播放阿波羅8號任務電視節目及紀錄短片。(詳原文)

冷戰季特展活動4月登場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冷戰季特展活動4月登場

1949年4月4日簽署《北大西洋公約》,即將屆滿70年,為此英國國家檔案館宣布將於2019年4月至11月間舉辦「防護和倖存:揭露英國冷戰」(Protect and Survive: Britain’s Cold War Revealed)特展,展出冷戰期間相關檔案原件,包括:政治備忘錄、間諜招供文件、民防宣傳海報,以及當時邱吉爾寫給英國女王的信件等。

 

Aurora圖書館館藏檢索系統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Aurora圖書館館藏檢索系統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啟用新一代圖書館館藏檢索系統Aurora,可配合現代網頁、行動裝置及客製化等需求,並提供使用者線上預約申請及保留借閱館藏等服務功能,運用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OCLC)之WorldCat Discovery技術,並結合加拿大國家聯合目錄系統Voilà,可與數百個加拿大圖書館系統連結,為館際間之文獻資源及館藏檢索提供單一窗口,讓世界各地的使用者都能享受便捷且快速的館藏服務。

 

ALM展覽

文創資源加值網與共創競賽平台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文創資源加值網與共創競賽平臺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為發揮眾創精神,讓館藏再現風華,特建置 HYPERLINK "https://ccl.nmp.gov.tw/",文創資源加值網及Crowd Creation共創競賽平台,讓申請者可在該加值網上選擇素材,經授權後以進行文創商品的開發,而Crowd Ccreation共創競賽平台則是提供發掘具有才華與潛力設計師的文創園地,透過網路社群的疊加、交流、激盪啟迪多元創意,打造結合時代感與創意力的史前文化商品,歡迎民眾上網參閱。

「惜!阿姆話Hakfa30」紀念特展
圖片來源: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惜!阿姆話Hakfa30」紀念特展

為紀念客家前輩與各族群發起「還我母語運動」屆30週年,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自即日起至108.06.30於臺灣客家文化館辦理「惜!阿姆話Hakfa30」紀念特展,以「噤聲」、「發聲」、「留聲」、「牽聲」四大主題呈現復興客語推動歷程,展出當代的情境及關鍵歷史文件。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外人地權在淡水特展
圖片來源: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

外人地權在淡水特展

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自即日起至108.04.30,於該所5樓市民聯合服務中心東側迴廊辦理「外人地權在淡水—從永代借地到平等互惠」特展,除展出該所1905年初創時原為臺北地方法院淡水登記所演變至今逾百年的歷史,更介紹全臺碩果僅存而鮮為人知的「永代借地權」相關登記簿冊,帶領大家一窺百餘年來外國人在淡水的土地權利變化與該所歷史沿革,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山北路2段375號5樓。

 

  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

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在臺協會(AIT)、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及外交部共同主辦「立穩根基 共創未來: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自即日起至108.04.08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展出,透過珍貴的歷史影像、文物及訪談資料呈現臺美雙方如何建立長遠且互惠的夥伴關係,歡迎前往參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