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6期出刊

本局消息

第9屆國家檔案管理委員會第1次會議
 

第9屆國家檔案管理委員會第1次會議

本局於107.12.21召開第9屆國家檔案管理委員會第1次會議,委員們除瞭解本局現階段重要業務之推動情形及建議外,並於會後參觀「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教學活動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教學活動

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7.12.25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除介紹政治主題國家檔案內容,並講述如何運用檔案素材進行論文寫作,迴響熱烈。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所師生到局參訪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所師生到局參訪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所張副教授郁蔚於107.12.26帶領學生到局參訪,進行國家檔案利用指導,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4。

 

「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修訂頒布

「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修訂頒布

為推動各機關檔案管理業務標準化,本局除制定相關法令外,為兼顧實務運作需要,於90 年編訂出版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作為業務執行參考,並於94年及99年間陸續修編。106年起因應檔案銷毀等規定陸續調整修正,以及實務作業與時俱進,爰就各章逐一檢討修正,並於107.12.28修訂頒布。手冊修訂版電子檔業已公布於本局全球資訊網, 歡迎下載參考!

「藏在地圖檔案的故事」書籤組上市囉~

「藏在地圖檔案的故事」書籤組上市囉~

還記得本局去(107)年在臺北、臺中及臺南巡迴辦理的「藏在地圖檔案的故事」專題講座嗎?為使地圖檔案生活化,特運用本局所典藏之「臺灣郵區輿圖」、「台北市圖」、「臺中市詳圖」、「臺南市街圖」設計及製作成書籤組(1套4張),並以手工車縫的描圖紙袋包裝,讓您一次擁有珍貴的臺灣及市區地圖,還能在閱讀時品味地圖的細微處,這套書籤不但是文青的必備小物,也是精緻的蒐藏與贈禮,歡迎至本局全球資訊網文化商品展售區瀏覽、選購!此外,同品項商品凡訂購5-9件者,提供定價9折優惠;訂購10件(含)以上者,提供定價8折優惠唷!

炫復運動毛巾改版金喜登場~

炫復運動毛巾改版金喜登場~

熱銷No.1文化商品-炫復運動毛巾,以本局所典藏中央銀行於1948年印製之壹萬圓關金券樣張為設計元素製作而成,因深受注目及喜愛,今(108)年改版推出,毛巾更具吸水性,橘包裝充滿喜氣,讓您在慢跑、登山、游泳或健身後,能手持萬元擦汗,炫耀復古成為吸睛的焦點!該商品即日起對外展售,歡迎有興趣者前往本局全球資訊網文化商品展售區瀏覽、選購。此外,同品項商品凡訂購5-9件者,提供定價9折優惠;訂購10件(含)以上者,提供定價8折優惠唷!

照過來!地圖專書榮登國家書店暢銷排行榜 圖片來源:國家書店網站

照過來!地圖專書榮登國家書店暢銷排行榜

狂賀!本局配合「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出版同名專書,在短短2個月期間已榮登國家書店暢銷排行榜啦!本書特擇選11幅焦點地圖,搭配二維條碼(QR Code),讓讀者也能用「聽」的方式,更加瞭解地圖的特色與其歷史脈絡。書中設計提供的1/1000小比例尺、透明放大片及等高線手繪圖等,並以1931年(昭和6年)繪製的「臺灣鐵道線路圖」製成復刻版地圖,隨書附贈。第一刷限量發行1,000冊,歡迎至本局全球資資訊網試閱,並請上國家書店五南書店搶購,欲購請從速。

「檔案」半年刊第17卷第2期精采出刊囉!

「檔案」半年刊第17卷第2期精采出刊囉!

「檔案」半年刊是一本兼具學術性研究與行政實務報導之刊物,提供有志於檔管工作的夥伴,多元的專業新知與相互交流的園地,第17卷第2期已熱騰騰出刊囉!想知道如何從1910年ガホガン(Gaogan)戰役重新認知戰爭、檔案與泰雅地域之關聯嗎?想瞭解國家檔案中錄音帶數位化作業是如何進行的嗎?以上精采內容都在本期「檔案」半年刊,千萬不要錯過!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98/0307/1
案名:組合屋計畫、調配及督導
來源機關: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檔案歡迎利用!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移轉民國98年至103年之檔案,共250案。案卷內容包含劃定特定區域作業報告;組合屋計畫、調配及督導;原住民聚落調查及重建;小林村重建;土石流及山坡地災害防治;卜拉米專案;災民心靈重建等案。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6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6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6期主要介紹本局107年10至12月間本局徵集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看見檔案中 國土之美》介紹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國防部史政編譯局及行政院新聞局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來聽廣播!故宮國寶赴蘇聯展覽

來聽廣播!故宮國寶赴蘇聯展覽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8.01.25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故宮國寶赴蘇聯展覽」。本局許研究員峰源將縱談我國抗戰期間,為尋求蘇聯援助,將故宮國寶運往莫斯科「中國藝術展覽會」展示的經過與迴響;以及德蘇戰爭爆發後,政府如何排除萬難將國寶運送國內的精彩故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日越建交45週年線上專區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日越建交45週年線上專區

日本公文書館為紀念日本與越南建交45週年,於官網特設置線上專區網頁,依歷史時間區分4個專區,主要介紹兩國之間的雙邊合作交流的相關成果。(詳原文)

紐約市檔案館展出與紐約有關的原住民協議
圖片來源: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銘記:與原住民的協議

美國國家檔案暨件文件署紐約分館即日起於亞歷山大漢密爾頓美國海關大樓的博物館,推出「銘記:與原住民的協議」(Be it Remembered: Treaties with Native Nations )特展,主要展示與紐約原住民有關的協議複製品,包括1722年的喬治堡協議、1778年德拉瓦州協議等,透過這些文件,不但可以保存重要的美洲原住民歷史,也可以瞭解原住民的權利來源。(詳原文)

愛爾蘭近代史專題研討會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愛爾蘭近代史專題研討會

英國國家檔案館將於2019.03.21-03.23舉辦研討會;邀請專攻愛爾蘭中世紀和近代史的傑出歷史學者,共同討論西元1200年至1801年愛爾蘭歷史的變遷歷程。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免費提供文獻遺產史料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免費提供文獻遺產史料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和Canadiana.org曾於2013年簽訂合作協議,辦理加拿大文獻遺產資料數位化。加拿大研究知識網絡(CRKN)於2017年春天與Canadiana.org合併,自2019年1月起取消其訂閱費,加拿大文獻遺產將獲得更廣泛的使用,約4000萬頁的原始資料,揭示了17至20世紀中期的加拿大歷史及其國民昔日過往。

 

ALM展覽

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資料檢索網
圖片來源: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資料檢索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成立於1955.12.04,先推動「南海學園」,並成立「國立歷史文物美術館」,兼顧社會及文史教育的功能,成為政府遷臺後開辦的第一所公共博物館,後於1957.10.10更名為國立歷史博物館。該館建置之「典藏資料檢索網」涵括文獻、國畫、西畫等21項類別之館藏,提供品名、作者、登錄號、關鍵字、年代等查詢功能,並能依前述類別瀏覽典藏內容。各界如需運用該館典藏資料進行加值應用,可依其公有文化創意資產圖像使用收費規定提出授權申請,更多資訊請上網查閱。

 

檳『郎』新意特展
圖片來源: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

檳『郎』新意特展

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即日起至108.02.28,在一樓展覽室辦理「檳『郎』新意特展」。透過本特展讓民眾瞭解原住民特殊的檳榔文化,如何以檳榔作為祭神、定親的主要祭品和聘禮。歡迎前往參觀。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3段266-1號。

移交傳承-臺大90週年檔案特展
圖片來源:臺灣大學

移交傳承-臺大90週年檔案特展

國立臺灣大學為慶祝創校90週年,即日起於該校水源校區檔案館1樓辦理『移交傳承-臺大90週年檔案特展【羅宗洛校長 移交紀實】』。該特展透過臺大73年前的移交清冊及移交過程中的手稿、電報、簽呈等相關檔案,引領訪客看見前輩移交期間所面臨之困境及付出,並回顧省思該校設立初期典章制度與人文精神,以及其對於後續校務傳承、發展之影響。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

 

小眷,小時光
圖片來源: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小眷,小時光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自即日起至108.04.30舉辦「小眷,小時光」1週年慶系列活動,透過展出軍眷口述歷史錄像、老照片及舊郵票,帶領民眾回味眷村文化,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中市北屯區天祥街19號。

 

福爾摩沙印象
圖片來源: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

福爾摩沙印象

臺北市中山堂即日起至108.02.24,於該堂2樓展覽室暨迴廊辦理「福爾摩沙印象-16~19世紀『他者』視角下的臺灣」特展。該特展展出西元16到19世紀間,國外傳教士、醫生、記者對臺灣的印象與留下的相關紀錄等珍貴史料。規劃「相遇福爾摩沙」、「宣教臺灣」、「開港通商」、「全臺趴趴走」、「插旗福爾摩沙」5個主題,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