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校史檔案工作坊暨校史館營運分享會」參與熱烈

本局消息

2018首屆檔案月「檔案‧有憶事」啟動儀式
由左至右: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任委員美伶(左3)與本局林局長秋燕(右3)及現場貴賓共同啟動儀式合影

2018首屆檔案月「檔案‧有憶事」啟動儀式

2018首屆檔案月啟動儀式於107.11.01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綠廊舉行,正式宣布11月檔案月活動起跑!當日現場設置各項豐富有趣的攤位活動,包含:檔案市集,紙質修復及活版印刷DIY、眼力考驗及闖關集章贈獎互動遊戲等,讓參與來賓及民眾體驗精彩的檔案盛會,拉近各界與檔案的距離。今年檔案月活動主軸為「檔案‧有憶事」,強調在地故事連結,串聯全國北、中、南、東60個機關共襄盛舉,舉辦多達80餘項多元豐富的檔案推廣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更多活動訊息請至活動官網「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

 

與地圖的時空對話 探索寶島風華故事 由左至右: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主任金樑、客家委員會范副主任委員佐銘、監察院張院長博雅、國史館吳館長密察、國發會曾副主任委員旭正、本局林局長秋燕共同揭幕

與地圖的時空對話 探索寶島風華故事

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及客家委員會指導,本局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辦「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由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及與會貴賓一起揭開序幕,帶領大家探索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自107.10.24—108.05.31於本局1樓展覽廳展出,歡迎大家一起走進展場探索寶島風華的演進,或欣賞線上展,與這些歷史地圖進行時空對話。展覽廳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

 

政府機關電子檔案管理接軌國際 國發會何主任秘書全德蒞臨開幕致詞 政府機關電子檔案管理接軌國際 國發會何主任秘書全德(左9)、本局林局長秋燕(左8)與國內外嘉賓合影

政府機關電子檔案管理接軌國際

本局於107.11.14—107.11.15在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第六屆電子檔案管理技術國際研討會」,由何主任秘書全德代表國家發展委員會蒞臨開幕致詞,續由本局林局長秋燕率先以「臺灣文檔數位匯流的趨勢與展望」專題演講揭開序幕,美國、澳洲、荷蘭、杜拜、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專家們陸續發表精闢之專題演講,大會並安排3場焦點座談及2場論文發表,產官學研各界領域學者專家熱絡交流,也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

 

">「校史檔案工作坊暨校史館營運分享會」參與熱烈

「校史檔案工作坊暨校史館營運分享會」參與熱烈

本活動已於11月2日在師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圓滿落幕,感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鼎力合辦,當日來自檔案館、圖書館、博物館等單位共計168人與會,對校史檔案運用及館舍營運等議題相互交流,各講師簡報已上傳至本局全球資訊網,歡迎各界下載參閱。

 

【檔案月】檔案正串聯─拍照上傳抽獎活動!
 

【檔案月】檔案正串聯─拍照上傳抽獎活動!

11月檔案月,全國檔案大串聯,神秘嘉賓檔案吉祥物─阿凱將(Archives),帶領大家走遍全臺,探索各地機關好玩又有趣的檔案活動。107.11.01-107.11.30,只要親自走訪檔案月串聯機關,找到「阿凱將(Archives)指定海報」一起同框合照,上傳「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臉書並留言,就有機會抽中iPad!還在等什麼,快來尋找 阿凱將(Archives)!

 

檔案樂活情報臉書分享活動
圖片來源:樂活報視覺識別資料夾

檔案樂活情報臉書分享活動

本局臉書粉絲團「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正進行臉書「樂活報之好友分享包」活動,參與者可免費獲得可愛的「樂活報視覺識別資料夾」,請踴躍參加,並分享給其他還沒訂閱本報的親朋好友。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機關到局參訪集錦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為瞭解檔案保存維護及檔案加值應用等議題,於107.11.05與107.11.07分由陳館長雪玉及王組長珮玲率員到局座談,並參觀本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檔案瑰寶區及「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研究方法及專題講座集錦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研究方法及專題講座集錦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研究方法及專題講座集錦

 本局同仁分別於107.10.18、107.10.30、107.10.31、107.11.06、107.11.14受邀至嘉南藥理大學、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與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講述「戰後臺灣禁歌」等專題以及如何應用國家檔案撰寫報告、論文,並介紹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以及應用資源,獲得熱烈迴響,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64/EP-12.1/01
案名:亞洲基金會、美國在華教育基金
來源機關: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檔案歡迎利用!

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移轉民國52年至74年之檔案,共538案。案卷內容包含臺北水廠翡翠谷水庫;亞洲基金會、美國在華教育基金;中沙經濟技術合作;新竹科學工業實驗園區;完成臺灣環島鐵路網計畫等案。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臺灣鐵道線路圖—重返鐵路萬能的1930年代
 

來聽廣播!臺灣鐵道線路圖—見證鐵路萬能的1930年代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7.11.30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臺灣鐵道線路圖—見證鐵路萬能的1930年代」。本次由本局陳協同檔案研究人員怡行帶領各位聽眾跟著國家檔案,一同透過國家檔案典藏的《臺灣鐵道線路圖》,追尋臺灣那段「鐵路萬能」時代的故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連接日本 連接世界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連接日本 連接世界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將於2018.11.20-2018.12.22推出「連接日本、連接世界-明治時期的通訊展」。本次展覽將透過展示郵政、電報、電話、無線通訊系統,以及與通訊歷史相關之人員資料,呈現明治時期,日本先進的現代化網路通訊系統;並藉以介紹當時日本與世界各地之信息交流的發展過程。(詳原文)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60週年紀念
圖片來源: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60週年紀念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與NASA於2018年10月合作舉辦一系列60週年紀念活動,包括:太空相關的檔案展覽、紀錄片放映,並提供線上資源,讓參與活動者,可以欣賞並在社群平台與朋友分享60支與太空相關之新動畫,各界可透過相關活動,瞭解更多關於NASA創建,探索太空的歷史。(詳原文)

莎士比亞檔案獲列世界記憶名錄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莎士比亞檔案獲列世界記憶名錄

90件莎士比亞檔案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名錄,與埃及金字塔、古騰堡聖經、貝葉掛毯等世界上具有重要文史價值的文物齊名。該批檔案能被成功提名及登錄於世界記憶名錄,係由莎士比亞出生地信託基金會主導,與英國國家檔案館等多個機關(構)共同合作而成。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與維多利亞大學簽定合作備忘錄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與維多利亞大學簽定合作備忘錄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與維多利亞大學於2018.10.16在溫哥華「國家遺產數位化策略與加拿大研究知識網路聯合會議」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促進及分享專業技術與知識。該合作有助於雙方持續致力使史料資產為加拿大人所認識與瞭解。以該校山的遺產計畫(Mountain Legacy Project)為例,係運用LAC對加拿大國土調查照片之掃描、詮釋及相關館藏來進行環境變遷研究。

 

1918:不同的人生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1918:不同的人生

澳洲國家檔案館即日起於該館網站推出「1918:不同的人生」(1918:A different life)線上展。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協議於1918年11月11日簽定後,從此改變了澳洲的命運,該館以線上展呈現戰後的澳洲軍人及平民百姓如何尋求機會重建新生活。

 

ALM展覽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獻檔案查詢系統
圖片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獻檔案查詢系統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前身為民國37年成立之臺灣省通志館,專責臺灣省通志之纂修,38年改組為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從事編纂文獻研究工作,並負責臺灣文獻史料採集、整理、典藏、出版及史志纂修,91年改隸國史館。該館典藏臺灣日治及戰後初期檔案約370,000卷,其中臺灣總督府、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及臺灣拓植株式會社檔案,為研究日本臺灣統治五十年間不可忽略的第一手史料。該館自106年與臺大數位人文中心合作建置該館新版檔案查詢系統,107年8月完成,除開發更友善、全面的使用者介面外,如後分類查詢、年代統計、相關人名、地名等,可探勘出檔案更多深層、不同視角的詮釋意義。新版系統業已開放《臺灣總督府檔案》,其餘檔案將陸續整理更新後上線,目前新舊查詢系統暫時並行開放,歡迎民眾前往利用

 

臺灣新文化運動特展
圖片來源: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臺灣新文化運動特展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即日起至108.06.23,於該館2樓舉辦「大覺醒時代—臺灣新文化運動」特展,呈現1920年代思潮興起的歷史背景與軌跡,以及大稻埕如何激盪出臺灣文學、戲劇、美術、音樂的新浪潮,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菲林轉生術特展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菲林轉生術特展

為使民眾一窺電影修復工作奧秘,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即日起至108.03.14於新板藝廊辦理「MED#161時光保物-菲林轉生術」,以「菲林生命檔案」、「菲林轉生台」、「菲林放映室」、「菲林大戲院」等四大主題,展出家電影中心典藏及戲院放映機與各型攝影機,並修復「大俠梅花鹿」、「回來安平港」等11部經典國片,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166號3樓。

輩出承啟的臺南風土描繪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輩出承啟的臺南風土描繪特展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自即日起至108.04.14於該館4樓第2特展室展出「南方共筆:輩出承啟的臺南風土描繪特展」特展,以「流動的臺南」、「初見臺南第一眼」、「在臺日人的台南研究」、「臺南人的臺南研究」、「百花齊放的臺南達人們」五大主題,從荷西時期殖民者、傳教士到漢人對臺南的風土描繪談起,有來自世界各地外國人記錄的臺南印象,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