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美國政府與產業共商電子檔案管理課題

本局消息

「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登場!

「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特展登場!

地圖是空間與時間的集結,利用簡單的線條與符號呈現人們對已知地域或未知空間的想像。本展覽首度以國家檔案中的地圖為展示主軸,精選60幅橫跨1910年至1971年間的地圖,從製圖者的視角,以不同比例尺及空間架構為策展理念,帶領觀展者從臺灣所處的全球位置、全島、區域、城市、進而縮小至生活的街庄或特定場域,在多元尺度的地理空間中領略過往的歷史縱橫,展覽自107.10.24起於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本局展覽廳展出。

 

【檔案月】首屆檔案月「檔案‧有憶事」~11月熱鬧展開!
 

【檔案月】首屆檔案月「檔案‧有憶事」~11月熱鬧展開!

限時倒數!我國首屆檔案月將於107.11.01日正式啟動,今年主題為「檔案‧有憶事」,強調檔案與記憶的關聯,並著眼臺灣土地的歷史記憶,推出「檔案行旅」、「記憶保存」及「專業對話」等系列活動,並串聯全國61個檔案典藏機關一起響應,舉辦超過80場展演活動。11月誠摯邀請您跟我們一起尋故事,找回憶,「檔案‧有憶事」!更多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

 

【檔案月】檔案正串聯─拍照上傳抽獎活動!
 

【檔案月】檔案正串聯─拍照上傳抽獎活動!

11月檔案月,全國檔案大串聯,神秘嘉賓檔案吉祥物─阿凱將(Archives),帶領大家走遍全臺,探索各地機關好玩又有趣的檔案活動。107.11.01-107.11.30,只要參加檔案月串聯機關活動,找到「阿凱將(Archives)指定海報」一起同框合照,並上傳「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臉書,就有機會抽中iPad!還在等什麼,快來尋找阿凱將(Archives)!

 

【檔案月】「校史檔案工作坊暨校史館營運分享會」開始報名!
 

【檔案月】「校史檔案工作坊暨校史館營運分享會」開始報名!

國內大專校院相繼投入校史檔案資料蒐整、研究及數位化工作,或設置校史館(室),或建置校史網站等,以妥善保存學校珍貴文化資產。配合我國首屆檔案月活動,建立檔案專業意識,本局特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於107.11.02(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4時,在該館國際會議廳合辦「校史檔案工作坊暨校史館營運分享會」。歡迎對校史檔案相關議題有興趣者,上網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動作要快!

 

「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移師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開展!

「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移師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開展!

本展覽於新莊及國史館展次均獲得參觀民眾的熱烈迴響,所展出的影像也勾起許多人的回憶。本展自107.10.19起移師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福爾摩沙特展室持續展出至107.12.30,錯過前兩展次的朋友們,敬請把握本次展出機會,踴躍前往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讓一張張懷舊影像陪您一同話當年。地址: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4號文物大樓1樓。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專題課程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專題課程

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7.10.09受邀至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講述「國家檔案展覽與應用推廣實務」,內容除介紹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說明如何應用國家檔案籌辦檔案展覽,以及推廣檔案應用資源,迴響熱烈。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校園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校園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校園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國防大學管理學院師生分別於107.10.08及107.10.15到局參訪,除認識國家檔案類型與內涵,學習如何查詢及運用檔案外,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檔案瑰寶常設展。

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系統第四季輔導上線說明會

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系統第四季輔導上線說明會

本局為推動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系統移轉上線作業, 並使各機關瞭解本局新版公文管理收發模組(jAgent)功能增修注意事項, 於107.10.9於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辦理輔導上線說明會。

檔案樂活情報臉書廣告活動
樂活報視覺識別資料夾

檔案樂活情報臉書分享活動

本局臉書粉絲團「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正進行臉書「樂活報之好友分享包」活動,參與者可免費獲得贈品「樂活報視覺識別資料夾」,請踴躍參加,並分享給其他還沒訂閱本報的親朋好友。

地質與絲巾的美麗邂逅

地質與絲巾的美麗邂逅

本局典藏1953年「台灣地質圖」,是臺灣光復後由國人首張繪製者,其豐富色彩凸顯臺灣各種不同的地質岩層,細察可知臺灣的地質結構不逾5.4億年。為使檔案生活化,特擷取該圖局部層疊的帶狀色塊,設計製成100%蠶絲絲巾,107.10.22起公開展售,讓您穿越時空體驗與地質邂逅的悸動與獨特美感,屆時請至文化商品展售區瀏覽選購。

國立臺灣大學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5/1800100/005
案名:附屬第二醫院改為省立醫院
來源機關:國立臺灣大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立臺灣大學檔案歡迎利用!

國立臺灣大學移轉民國35年至88年之檔案,共118案。案卷內容包含行政長官會客時間;節約運動實施辦法;附屬第二醫院改為省立醫院;憲警檢查學生宿舍案;哲學系事件等案。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5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5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5期主要介紹本局107年7至9月間本局徵集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從國家檔案賞析蝴蝶在時代間的穿梭》介紹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院新聞局及僑務委員會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來聽廣播:金圓券的發行與流通

來聽廣播:金圓券的發行與流通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7.10.26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金圓券的發行與流通」。民國37年,政府開放外匯並出售黃金,力求穩定法幣,卻因政局不穩、國共戰事頻仍,於同年8月19日發行金圓券取代原有法幣,力圖穩定金融秩序。本次由本局徐視察家媛帶領各位聽眾跟著國家檔案,一同回顧金圓券發行的歷史背景以及發行過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躍進明治–現代日本的曙光
圖片來源:日本公文書館

躍進明治–現代日本的曙光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於2018.09.22-11.04推出明治150週年特展「躍進明治–現代日本的曙光」。明治時代自1868年起算至今已150年。日本明治時期初期,大量引進西方現代化建設,且於政治及外交方面發生許多重大變化,例如不平等條約的重新訂約以及明治憲法的制定等,文化方面亦是多元蓬勃發展。此次展覽將展示相關檔案文件,讓各界一同回顧日本明治維新的歷史。(詳原文)

美國政府與產業共商電子檔案管理課題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政府與產業共商電子檔案管理課題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NARA)與行政事務管理局(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GSA)於2018.08.06合辦產業日(Industry Day)會議,並討論聯邦電子檔案現代化措施(Federal Electronic Records Modernization Initiative, FERMI)。當日論壇邀集相關政府部門及產業代表,就未來聯邦政府電子檔案管理(electronic records management,簡稱ERM)之實務問題及使用需求,共商解決方案。下一階段,GSA將與業者合作,針對NARA彙整之使用案例提供解決方案。目前案例聚焦於電子訊息;未來將著眼於社群媒體、網站、資料庫及應用程式。想一睹論壇實況,可至NARA的Youtube頻道收看。(詳原文)

檔案個資處理新指南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檔案個資處理新指南

為因應2018.05.25歐盟頒布「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以及配合英國2018年資料保護法(The Data Protection Act 2018 ,DPA 2018)之施行,英國國家檔案館於2018.08.20公布一套新的檔案個資處理指南,新指南著重於雲端及社交媒體時代之檔案個資處理運作方式,期可更具體保護個人資料並兼顧公眾權益。

 

ALM展覽

典藏及展示臺灣歷史人文發展軌跡
圖片來源:國家圖書館

典藏及展示臺灣歷史人文發展軌跡

國家圖書館為我國國家級圖書館,蒐集典藏相當豐富的文獻史料,包括日本統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等。為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配合數位化發展,民國92年著手建置「臺灣記憶 」系統,因應資訊科技發展及讀者使用需求,於106年規劃新系統架構,並於107年1月底正式對外啟用新系統。目前「臺灣記憶」系統收錄超過240餘萬頁全文影像及20餘萬筆詮釋資料,新系統特色主要透過數位化與知識組織技術,結合地理位置、時間軸與主題等型態,並串連資料庫內不同屬性之資料集,建立知識探勘脈絡,完成具時空概念、層面式的資料庫環境,提升知識探索與學術研究的易用性。

出版的黎明
圖片來源:國家圖書館

出版的黎明

為使民眾感受明代社會如何透過知識傳播,建構探索世界的熱情、開闊視野,造就中國歷史上的出版文化盛世,國家圖書館即日起至108.05.31於該館4樓善本室舉辦「出版的黎明—明代前期古籍特展」,該館展出具有代表性館藏明代古籍精品近五十種,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再見捌捌陸Zone
圖片來源: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再見捌捌陸Zone

為使民眾回味眷村特有的人文氛圍,感受臺灣眷村文化的獨特與美好。高雄市政府文化局107.07.28於高雄市左營區明德新村新設「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該園區係將原左營舊城內「高雄市眷村文化館」遷移至高雄左營明德新村2、3、4、10、11號,全區主要以4大棟建物組成:「眷村時代館」、「眷村聚樂部」、「眷村.潮」、「眷村共生基地」,現場並展出如勳獎章、砲彈箱米缸、眷補證、紀念牌等,歡迎前往參觀。地址:高雄市左營區2.3.4.10.11號。

 

來自你的消息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來自你的消息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即日起至107.12.15辦理「來自你的消息」書信文史巡迴展,呈現憲光二村原眷戶復刻書信,傳達當年眷村生活艱苦卻溫馨,誠摯動人的生命故事。透過這些書信,可反映當年眷村艱辛的生活,也描繪軍人與家屬間的思念之情。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桃園市龜山區大同路138巷憲光二村。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