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檔案‧有憶事-我國首屆檔案月的誕生

檔案‧有憶事-我國首屆檔案月的誕生

檔案‧有憶事-我國首屆檔案月的誕生
檔案‧有憶事-我國首屆檔案月的誕生

為推廣我國檔案價值及應用、建立檔案機構合作與支援網絡,我國首屆檔案月活動定於2018年11月啟動,邀請您一起參與「檔案‧有憶事」,共同見證臺灣檔案的歷史風華。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企劃組

1、檔案月推動背景

檔案月(週)是檔案應用推廣的模式之一,早在20世紀末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國際檔案理事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ICA)自西元(以下同)1970年代末期即提出檔案週(Archives week)構想,鼓勵世界各國於10至12月間辦理檔案月(週)等相關推廣活動;此後,英國、美國及加拿大等地區,積極連結該地域內檔案相關機關,舉辦檔案週或檔案月活動。2007年,ICA於年度大會上決定以ICA創立之日─每年6月9日,為國際檔案日(International Archives Day, IAD),期望喚起公私部門對檔案保存的重視、促使大眾對檔案的認識,並提升檔案形象及能見度。

2、檔案月推動做法

為推廣我國檔案價值及應用、建立檔案機構合作與支援網絡及型塑檔案管理人員專業形象,本局參酌國際檔案理事會推動情形,爰以我國檔案中央主管機關成立日期(2001年11月23日),規劃於每年11月辦理檔案月活動,並於2017年12月函頒「『檔案月』活動推動計畫(民國106年至108年)」,分階段推動檔案月活動,以點線面的方式逐步擴及全臺。

為強化檔案月活動視覺印象及利於全臺串聯機關運用,規劃之初即進行活動識別標誌(Logo)設計。檔案月核心精神是串聯全國檔案機關資源,促使大眾認識檔案,進而提升檔案意識。故Logo設計發想,即以「檔案月」英文Archives Month字首「A」及「M」,堆疊組成「众」字型態,中間那點也可代表「i」,象徵「我在檔案月」,表示檔案月是由全國各個檔案典藏機關共同串聯合作,同時邀請民眾參加,發揮由「我」開始的精神與力量,共同為推動檔案開放應用的目標而努力;其色調採繽紛多彩設計,除代表檔案多元的內容與樣態外,亦呈現檔案月豐富精采的活動樣貌。(如圖1)

圖1 我國檔案月活動識別標誌
圖1 我國檔案月活動識別標誌
圖1 我國檔案月活動識別標誌
 

3、2018首屆檔案月,有憶事!

檔案是無聲的見證者,長年保存國家發展的歷史資產、守護公眾群體的共同記憶、蘊藏百年印記的歷史故事。呼應今年國際檔案日主題─檔案:國家治理、記憶和文化遺產,2018年我國首屆檔案月主軸定為「檔案‧有憶事」,強調檔案與記憶的關聯,著眼臺灣土地的歷史故事並串聯全臺檔案典藏機關,舉辦豐富精彩的檔案展演活動。

(一)精采主題活動

配合今年檔案月主軸「檔案‧有憶事」,從檔案與臺灣在地文化出發,規劃「檔案行旅」、「記憶保存」及「專業對話」等系列活動。

  • 檔案行旅系列活動─「舊城漫步」,由文史工作者帶路,探索大稻埕與新莊廟街的城市變遷與今昔風貌;「藏在地圖檔案的故事」專題講座,則將國家檔案典藏的早期地圖,結合地方文史特色,邀請歷史專家學者,分別於臺北、臺中及臺南等地舉辦專題演講及導覽;另有國家檔案主題特展「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國家檔案地圖中的故事」,精選60幅橫跨1910年至1971年間的地圖,以比例尺及空間架構為策展理念,來闡述臺灣發展的故事。
  • 記憶保存系列活動─「紙質檔案保存修復實務講座」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林煥盛教授,分享檔案保存與修復之實務經驗;並舉辦「OPEN檔案:國家檔案庫房秘境探訪+紙質修復DIY」活動,首度開放國家檔案庫房,規劃檔案庫房尋寶及修復體驗活動,推廣檔案保存的重要性。
  • 專業對話系列活動─「校史檔案工作坊暨校史營運分享會」,以檔案館、圖書館和博物館資源整合及分享、國家檔案在大學校史經營的應用等二項議題,邀請專家學者經驗分享,並分組實作交流;「第六屆電子檔案管理技術國際研討會」則以人工智慧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文書檔案管理為主要議題,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共襄盛舉,以促進交流與學習。

(二)機關串聯推廣

  • 檔案月是國內檔案領域的年度盛會,首屆檔案月邀請全國61個檔案典藏機關參與響應,舉辦80餘項類型多樣之展覽或活動,跨越不同地域、不同主題,從北到南、從西到東,還包括離島區域,從交通工程、衛生醫療、教育文化、人文科技,乃至地方事務等,並有線上數位展覽,期望讓民眾就近參與並瞭解豐富的檔案資源及提供全新的檔案體驗。
  • 為匯集全國檔案月活動資訊,本局特建置「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活動官網(如圖2),一站提供檔案月所有活動資訊,並串聯各地響應機關,舉辦網路抽獎及臉書打卡拍照上傳活動,藉由簡單、趣味的活動設計,引導民眾認識檔案,進而珍視檔案價值。
圖2 「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活動網站
圖2「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活動網站

4、結語

檔案是人類文明演進、國家社會發展及文化延續傳承的原始信證,也是重現歷史面貌的第一手資料,更是國家重要的記憶資產。為提昇民眾對檔案的暸解,期望藉由每年11月的檔案月,串聯各級機關、學校以及檔案、教育與文化相關機構,鼓勵民眾主動親近檔案,進而強化民眾對檔案的認識,發揮檔案價值。想瞭解更多關於檔案月的資訊嗎?請至「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跟我們一起尋故事,找回憶,「檔案‧有憶事」!

 
 
參考資料:
  1.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About the International Archives Day.https://www.ica.org/en/about-international-archives-day(accessed August 6, 2018)
  2. 林巧敏。〈檔案週與推廣活動〉。在《2006年海峽兩岸檔案暨微縮學術交流會論文集》,頁39-46。臺北市:中華檔案暨資訊微縮管理學會,民國96年。
  3. 薛理桂,〈美、加、英三國檔案週(月)與檔案認知月舉辦及檔案素養的推廣〉,《圖書與資訊學刊》63 (民96年11月):64-74。
  4.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06年12月8日檔企字第1060011393號函頒「檔案月」活動推動計畫(民國106年至108年)。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