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英國國家檔案館公布國家檔案研究重點

本局消息

行政院賴院長清德(前排中)與金檔獎領獎代表合影 行政院賴院長清德(前排中)與金檔獎領獎代表合影 行政院賴院長清德(前排中)與金質獎獲獎人員合影
行政院賴院長清德(前排中)與金質獎獲獎人員合影

第16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

第16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於107.09.12在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親臨頒獎,除表揚檔案管理著有績效之機關,並鼓勵表現傑出之檔案管理同仁外,更期勉所有默默在自己工作崗位上辛勤奮鬥的檔案管理人員,用專業及豐富的經驗,為檔案注入生命,透過創意呈現與跨界整合,讓檔案貼近民眾的生活,體現檔案真正的價值。

 

臺灣之美 ! 群英飛羽臺灣鳥類攝影百人聯展
 

臺灣之美!群英飛羽臺灣鳥類攝影百人聯展

本局為提升地方藝文氛圍,強化臺灣省政資料館多元展示內容,自107.09.29-11.25在臺灣省政資料館(南投市中興新村中正路2號)展出「臺灣之美 ! 群英飛羽─臺灣鳥類攝影百人聯展」,敬邀踴躍蒞館觀賞及參加專題講座。

 

【檔案月】挑戰「檔案小學堂」!
 

【檔案月】挑戰「檔案小學堂」!

107年我國首屆檔案月活動即將在11月舉辦,繼首波網路票選暖身活動反應熱烈,第二波暖身活動「檔案小學堂─有獎徵答抽獎活動」加碼再登場。自10月10日至30日止,只要線上完成10道關卡,就有機會抽中超商禮券1,000元,每週前40位快手還能獲得早鳥獎小禮物!

 

檔案樂活情報臉書廣告活動
 

檔案樂活情報臉書廣告活動

本局臉書粉絲團「檔案局:典藏國家紀憶」將進行臉書Tag分享活動,參與者可免費獲得贈品貼文互動,請踴躍參加,並分享給其他還沒訂閱本報的親朋好友。

 

「107年檔案管理研習班」(北部場)
 

辦理「107年檔案管理研習班」(北部場)

為滿足北部地區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專業訓練需求,本局於107.08.21—08.23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辦理「107年檔案管理研習班」(北部場),期盼藉由實體課程講授,強化檔案管理人員解決實務面臨之問題及提升專業能力,俾順利推展檔案管理工作。

 

電子檔案管理技術國際研討會徵稿囉!
 

電子檔案管理技術國際研討會徵稿囉!

即日起至107.09.30止,歡迎大家踴躍投稿!!詳情請看第六屆電子檔案管理技術國際研討會網站。

 

107年度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
 

107年度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

為使各機關瞭解文檔資訊管理重要政策與執行事項,作為辦理文檔資訊管理業務之依據,本局於107.09.18、09.20、09.26、09.27分別於新北市、高雄市、臺中市及花蓮縣辦理應用推廣說明會。

 

「藏在地圖檔案的故事」專題講座即日起開始報名!
 

「藏在地圖檔案的故事」專題講座開始報名!

想知道不同時空的地圖藏著什麼樣的城市故事嗎?本局定於107.10.21、12.08、12.15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分別於國家圖書館、臺南市美術館、臺中文學館舉辦「藏在地圖檔案的故事」專題講座。無論是看臺北變大變小,跟著林獻堂日記走訪老臺中,或看見戰後初期臺中市的轉變,尋訪臺南藝術家的足跡,邀請專家學者運用本局所典藏地圖檔案影像,講述珍貴有趣的故事,並結合在地導覽活動,將帶給您場場滿登登的知識饗宴。此外,凡參加講座並填寫問卷者,即贈精美的酷卡書籤,限量推出,座位有限,報名要快!(活動資訊及報名網址 <請選擇分類:講座>)

 

「探索中興人文歷史之旅」來囉~
 

「探索中興人文歷史之旅」來囉~

臺灣省政資料館原隸屬臺灣省政府,自107.07.01起移撥本局,為增進該館展示教育功能,特設計國民中、小學生校外參訪活動,以學校為單位報名,活動內容包括:影片欣賞、探訪中興八景之一(荷園)、資料館各陳列室(區)導覽解說、有獎徵答等;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學生透過快樂且充實的知性學習,瞭解國家建設及認識歷史文化。自即日起至107.12.07止,以學校為報名單位,名額有限,歡迎踴躍報名!

 

臺南縣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5/A059/3
案名:各種緝私
來源機關:臺南縣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南縣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臺南縣政府移轉民國35年至38年之檔案,共150案。案卷內容包含各種緝私;光復紀念儲蓄實施辦法;人民申請租借台灣拓殖株式會社土地;兒童保育院產;黃金買賣及禁止外幣流通辦法;壯丁調查等案。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交通大學在臺灣的耕耘路

來聽廣播!交通大學在臺灣的耕耘路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7.09.21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再續絃歌:交通大學在臺灣的耕耘路」。國立交通大學在臺建校一甲子以來,培育出許多優秀校友,成就臺灣科技產業。本次由本局趙書記家蓁帶領各位聽眾跟著國家檔案,一同回顧交通大學走過這段艱辛的在臺發展歷程。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從美國國家檔案重返鐵達尼號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從美國國家檔案重返鐵達尼號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為舉辦「鐵達尼號:未被述說的故事」展覽(TITANIC:The Untold Story),向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商借一批有關鐵達尼號之檔案,該特展即日起至2019.01.01於國家地理博物館展出。該批檔案讓民眾可從不同角度瞭解沉船事件及後續船上人員的故事,包括參議院調查記錄、倖存者的法院訴訟文件及國會決議等官方文件等。(詳原文)

 

美國昔時職棒大聯盟明星賽檔案推廣訊息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昔時職棒大聯盟明星賽檔案推廣訊息

隨著2018年美國職棒大聯盟賽季的舉行及其相關慶祝活動的展開,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也在網站展示昔時職業棒球大聯盟明星賽檔案、電子書等,例如約翰甘迺迪總統參與1962年第一場比賽開球儀式照片、棒球大聯盟球員選秀卡等內容。對棒球主題有興趣者,可以前往該署網頁查閱。(詳原文)

 

英國國家檔案館公布國家檔案研究重點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檔案館公布國家檔案研究重點

因應目前檔案所面臨之最大機會與挑戰,英國國家檔案館公布了五項跨領域理論及技術之研究重點:(1)檔案再思考,(2)人員、場地及法規,(3)風險、不確定性及信任,(4)開放、近用及應用,(5)衝擊、價值及影響,希望藉由跨領域及學科合作,使檔案得以創新改變及實踐願景。

 

旅途:跟隨安大略省原住民的足跡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旅途:跟隨安大略省原住民的足跡

加拿大安大略省地理和河川的脈絡,不論往昔、今日或未來,對於當地原住民各種知識、奮鬥和生存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多倫多公共圖書館與加拿大國家檔案館自即日起自至2018.10.28舉辦「旅途:跟隨安大略省原住民的足跡」展覽(Pathways: Following traces of Indigenous routes across Ontario),展示包含該二館典藏之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家作品及史料。

 

ALM展覽

中央研究院院史檔案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

中央研究院院史檔案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檔案館所藏該院院史檔案包括:大陸時期總辦事處檔案(1924-1949),以及前院長朱家驊、王世杰、錢思亮、吳大猷等全宗,收錄年代橫跨1916至2000年,內容含括院長個人資料、任職該院及擔任其他機關要職資料等。檔案目錄資訊收錄於「近史所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該院院史資料(大陸時期總辦事處)開放數位影像閱覽,其餘檔案依檔案類型及權利約定,提供線上調閱申請及到館閱覽,歡迎多加利用!近史所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

為使民眾認識120年前的臺灣漢人與原住民文化習慣與社會樣貌,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08.01.01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舉辦「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特展,展出伊能嘉矩(1867-1925)於日本統治臺灣初期10年之間,多次於臺灣平地、山區的田野調查紀錄、筆談與報導等內容,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Hi!海 — 東亞海島文化特展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Hi!海 — 東亞海島文化特展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文化,為使民眾瞭解海島人群的精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自即日起至107.12.09於該館第一特展廳舉辦「Hi!海—東亞海島文化特展」,該特展共分「島嶼與海洋」、「海洋與人群」、「人群與文化」三大展區,透過精選文物呈現臺灣與日本琉球、九州、本州等處的海島文化,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採˙煉百草丹-再現金瓜石青草祭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採˙煉百草丹-再現金瓜石青草祭

水金九礦山保留昔日臺灣金銅礦業開發的遺跡,包含有形的礦場、坑道與機具設施,無形的民俗、節慶與生活習慣等,交織出山城獨特的礦業文化特色。為重現昔日金瓜石地區獨有的端午節民俗祭儀-「採草藥煉丹丸」,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即日起至107.11.04於金瓜石勸濟堂舉辦「採˙煉百草丹-再現金瓜石青草祭」,特展分為「金瓜石青草祭的故事」、「在地景裡採百草」、「合力煉丹丸」等主題,呈現金瓜石獨特的「青草祭」,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53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