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經濟部檔案歡迎利用!

本局消息

本局臉書首頁
本局臉書首頁

檔案樂活情報首波臉書廣告即將開跑

本局自107.07.16起陸續在本局臉書粉絲團 「檔案局:典藏國家紀憶」進行貼文互動,倘若您對阿里山或太平山議題有興趣,請踴躍點閱,並分享給其他還沒訂閱本報的朋友。

 

國家檔案影像特展移師國史館展出
國家檔案影像特展移師國史館展出

「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於國史館開展!

本次展覽是國家發展委員會與國史館首次合作,首場新莊展次即獲得參觀民眾的熱烈迴響,所展出的影像也勾起許多人的回憶。本展自107.07.06起移師國史館2樓展覽廳持續展出至107.09.22,錯過新莊展次的朋友們或是看過還想再回味的粉絲,歡迎前往國史館,讓一張張懷舊影像陪您一同話當年。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2樓。

2018桃園插畫大展
2018桃園插畫大展

「2018桃園插畫大展─帶著畫筆環遊世界」登場!

由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與本局主辦之「2018桃園插畫大展─帶著畫筆環遊世界」,自107.07.27—107.09.21於本局1樓展覽廳展出,精選來自國際各地之地圖行旅創作作品,以及24件技巧與創意兼具的插畫競賽得獎作品,並結合國家檔案地圖讓觀展民眾大飽眼福,歡迎大家一起來跟著畫筆環遊世界!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

泰國科學技術知識服務圖書館同仁於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合影
泰國科學技術知識服務圖書館同仁於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合影

泰國科學技術知識服務圖書館到局參訪

泰國科學技術知識服務圖書館(Science and Technology Knowledge Services, STKS)為瞭解電子檔案管理、標準與服務,於107.07.06由Miss Titima Thumbumrung領隊參訪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

臺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同仁於於檔案瑰寶展區合影
臺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同仁於於檔案瑰寶展區合影

臺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到局參訪

臺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為瞭解檔案管理實務及檔案庫房建置規劃等議題,於107.07.06到局座談,並參觀本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閱覽中心。

實習學生協助國家檔案影像校對作業
實習學生協助國家檔案影像校對作業

歡迎檔案尖兵-青春實習生

本(107)年暑假期間共有36位來自相關系所的同學參與「紙質類國家檔案保存修護作業」等5項實習單元,希望藉此機會能增進大家瞭解檔案管理實務機會。想一窺檔案管理的專業奧秘嗎?歡迎參加本局實習行列!

本局至陽明大學校推廣國家檔案應用
本局至陽明大學校推廣國家檔案應用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師生教育訓練

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7.06.21受邀至國立陽明大學講述「臺灣醫療與社會:兼談國家檔案的應用」,內容除介紹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說明如何申請應用國家檔案,以及推廣檔案應用資源,總計約60名師生參與,迴響熱烈。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經濟部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37/04990-001368/1
案名:台灣省建設廳呈轉各公司登記彙編
來源機關:經濟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經濟部檔案歡迎利用!

經濟部移轉民國21年至84年之檔案共2,626案。案卷內容包含國家政策、施政方針、計畫;台灣省建設廳呈轉各公司登記彙編;參加義大利國際商品展覽會;美援事項;摩洛哥訪問團;亞洲生產力圓桌會議;世界道德重整運動;臺灣養豬科學研究所等案。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4期首頁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4期首頁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4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4期主要介紹本局107年4至6月間本局徵集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SARS 15年》介紹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及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檔案,歡迎 上網點閱。

來聽廣播!成功嶺的甘苦回憶
來聽廣播!成功嶺的甘苦回憶

來聽廣播!成功嶺的甘苦回憶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7.07.27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大專集訓:成功嶺的甘苦回憶」。由本局應用服務組許研究員峰源綜談往日成功嶺大專訓練源由,以及震撼緊張的新兵教育訓練, 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藏在眼前:從加拿大國家檔案發掘梅蒂民族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藏在眼前:從加拿大國家檔案發掘梅蒂民族

梅蒂民族(Métis)是加拿大境內受保護的原住民之一,可溯源自北美的紅河谷(Red River Valley),加拿大國家檔案館典藏與該民族相關文字紀錄、照片、藝術創作、地圖、郵票及聲音檔。為使外界瞭解梅蒂民族的歷史和文化,該館策劃「藏在眼前:從加拿大國家檔案發掘梅蒂民族」展覽(Hiding In Plain Sight: Discovering the Métis Nation in the Archival Records of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透過藝術及照片典藏之複製品述說梅蒂人的故事,展期至2018.08.26止,全文請上網參閱,亦可於網站先瀏覽梅蒂民族的簡介及精選展件。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亞歷山大.漢密爾頓檔案展

亞歷山大,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是美國的開國元勳及憲法起草人之一,亦是美國首任財政部長,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性,生平亦被改編為百老匯音樂劇(Hamilton)。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自即日起至2018.09.18展示亞歷山大.漢密爾頓相關檔案原件,展出內容包括其撰寫的革命戰爭報告與政府計畫,華盛頓總統任命其為美國首任財政部長的紀錄等。 (詳全文)

圖片來源:英國檔案學會
圖片來源:英國檔案學會

英國檔案學會邀請各界參與2018年會

2018年英國檔案學會(簡稱ARA)年會預定8月29日至8月31日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本屆主題「People Make Records」,巧妙呼應了格拉斯哥以人為本的城市標語「People make Glasgow」。本次3日會議議題分別為︰檔案紀錄中的人們、使用檔案的人們,以及人們看檔案,以不同視角探討檔案管理、記錄方式、應用與修護等。 (詳原文)

ALM展覽

圖片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圖片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再推出檔案清冊目錄

因應讀者查詢應用需要,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繼去(106)年5月編輯出版《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清冊目錄》等11冊館藏檔案清冊目錄後,賡續於107年5月出版館藏臺灣省政府警務處、地政處、臺灣區生產事業管理委員會及臺灣鹽業等7冊檔案清冊目錄,以「卷」為單位編輯目錄,四宗檔案雖隸屬不同單位,但彼此業務卻互有關聯性,內容含括日治及戰後臺灣政治、經濟、社會、產業等多重面向,為研究臺灣史的重要史料。有意購買本出版品者,請逕洽南天書局!

圖片來源: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圖片來源: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遇見‧新開

為使民眾瞭解鯉魚潭水庫興建過程,並認識新開聚落的人、事、物所面臨的變遷、挑戰與轉機,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自即日起至107.08.15於該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二特展室舉辦「 遇見‧新開-新開聚落的變遷暨鯉魚潭水庫開發史特展」。本展覽自原住民、客家、平埔族觀點,並結合考古發掘、口述故事、家族老照片等史料,呈現不同族群參與建構地方社會的主體性。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回首來嵵路‧萌隘一世紀

澎湖縣隘門國小、五德國小自即日起至107.11.30合辦「 回首來嵵路‧萌隘一世紀:五德、隘門兩校百年回顧展」,現場展出兩校相關文獻、歷史文物、老照片等,呈現澎湖百年教育概況,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327號。

第九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情形
第九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情形

第十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

國史館臺灣文獻為提升日治時期檔案的應用,定期每兩年舉辦一次學術研討會,本(107)年「第十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訂於107.08.23-107.08.24,於本館文獻大樓3樓會議室舉行。本次研討會聚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共發表17篇論文,內容涵蓋日本統治臺灣時期的殖民活動、寺廟調查、造林事業、產業經營,及原住民政策等,預定8月初開放線上報名,歡迎踴躍參加。地址: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