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間諜:在澳大利亞的秘密特工活動

本局消息

第二梯次學員參與課程
第二梯次學員參與課程

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附錄使用標籤集課程

本局107.05.28及05.29於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辦理2場次「107年度文書及檔案管理電腦化作業規範附錄使用標籤集簡介」課程,共有91位檔案管理及資訊界的先進參加。感謝大家熱情的學習!

107年檔案管理研習班(東部場)
107年檔案管理研習班(東部場)

檔案管理學習列車駛進臺東了!

107.05.22—05.24本局與臺東縣政府合辦基礎實務級之「107年檔案管理研習班」(東部場),期盼藉由實體課程講授,強化檔案管理人員解決實務面臨之問題及提升專業能力,俾順利推展檔案管理工作。

校園師生到局參訪集錦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新北市中平國中及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師生分別於107.05.23上、下午及107.06.01到局參訪,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左)、新北市中平國中(中)及輔大歷史系(右)師生到局參訪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左)、新北市中平國中(中)及輔大歷史系(右)師生到局參訪

講師介紹電子檔案技術服務
講師介紹電子檔案技術服務

「107年度電子檔案長期保存專業訓練」課程

為提升機關電子檔案保存管理知能,並善用本局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之技術服務,本局於107年5至9月辦理10場次電子長期保存專業訓練,第1場次課程業於107.05.18舉行,共計67位檔案管理及資訊人員參與學習。

本局至淡江大學歷史系等各大專院校推廣國家檔案應用
本局至淡江大學歷史系等各大專院校推廣國家檔案應用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課程與專題研究

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7.05.16、107.05.18、107.05.21及107.05.31受邀至政治大學歷史系、淡江大學歷史系、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及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分別演講「近代中國社會救濟事業的變遷:兼談國家檔案的應用」、「那些年臺灣的禁歌:兼談國家檔案」、「國家檔案與海洋史研究」及「國家檔案資源應用」,內容除介紹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說明如何申請應用國家檔案,以及推廣檔案應用資源,總計逾百名師生參與,迴響熱烈。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檔號:0029/LW1_04/1 案名:臺灣總督府專賣局等相關剪報書類 來源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檔號:0029/LW1_04/1
案名:臺灣總督府專賣局等相關剪報書類
來源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檔案歡迎利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移轉民國29年至41年之檔案,共2,948案3,609卷。案卷內容包含古魯社高山族保留地交換土地;太平山舊倉庫改建醫院;臺東所接用日產武田製藥株式會社及中村採藤店情形;枕木自由買賣禁令;高雄所恢復熱帶植物母樹園;高雄市海岸林造林預定。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太平山林業開發與交通輸運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7.06.22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太平山林業開發與交通輸運」。太平山盛產珍貴的檜木,曾是臺灣聞名的林場,早期透過水運輸送原木。後來鐵道闢建後,轉以火車、蹦蹦車拉運原木,同時配合索道、流籠方式輸送,構成綿密的運輸網絡。本次由本局許研究員峰源帶領各位聽眾跟著國家檔案,一同探尋太平山林業與交通之間的發展,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2018年6月9日國際檔案日

國際檔案理事會(ICA)以2018年11月在喀麥隆雅溫得(Yaounde, Cameroon)舉辦之年會主題「檔案:治理、記憶與遺產」(Archives: Governance, Memory and Heritage)為主軸,邀請大家一同慶祝2018國際檔案日。ICA歡迎大家在自己的組織、公司或部門,舉辦與國際檔案日主題相關的活動。本年度國際檔案日雖為週六,ICA建議將慶祝活動時間延長為一週,並製作2017年各國舉辦的活動簡介影片,提供大家今年舉辦活動的靈感來源。此外,ICA還設計國際檔案日的相關文宣電子檔供下載客製化使用,並鼓勵各地的檔案管理人員,透過這個全球性的活動,分享自己的經驗,彰顯部門的工作價值。(詳原文)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公開棒球名人堂專利

隨著2018年3月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開打,各地球迷都期待在未來的幾個月為他們喜歡的球隊加油,還可以透過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之典藏,瞭解棒球相關專利,部分專利擁有者還是國家棒球名人堂成員,如1945年入選的Fred Clarke以及1961年入選的Max Carey都擁有超過一項專利;這些專利範圍含括護具、太陽眼鏡到球鞋設計,可一窺球員為突破各項限制所做的努力。此外,該署也整理有關棒球的主題館藏介紹,內容豐富,若想瞭解更多美國棒球過去發展的榮光與精采故事,可參閱相關主題報導。(詳原文)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間諜:在澳大利亞的秘密特工活動

澳洲Riverina博物館於2018.05.31─08.12辦理澳洲間諜展,展覽內容包含部分秘密特工經歷之間諜活動及政府反間諜活動等歷史,並展出過去特工使用的相關設備、監控圖像及相關官員之專訪。

 

ALM展覽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文學館

文學文物典藏系統收錄珍貴臺灣文學史料

國立臺灣文學館為我國首座國家級文學博物館,除具蒐藏、保存、研究功能外,亦透過展覽、教育活動等方式推廣臺灣文學,使文學親近民眾,帶動文化發展。基於保存、延續理念,臺文館典藏超過10萬件之臺灣文學作家作品、史料等文學文物,資料類型涵蓋手稿、信札、照片、書畫墨寶、器物、圖書、報紙等。為讓民眾一窺臺灣文學珍貴史料之堂奧及提供學者專家研究利用,特建置文學文物典藏系統,提供館藏文物瀏覽與查詢,歡迎連結使用。

 

圖片來源:北投文物館

時光造藝:展出臺灣日治時期之工藝演變

北投文物館即日起至107.09.16止,舉辦「時光造藝─日治時期臺灣生活工藝源流與傳承」特展,以臺灣日治時期之工藝演變為主軸,從農業生活所需之工具用品,後因日本技術與材料的導入與宣導所產生之外銷工藝經濟,並從文化背景到藝術創作融合貫穿,呈現臺灣工藝創作發展之樣貌。北投文物館特分區陳列當時影響臺灣民生與經濟發展最具特色之工藝產業類別:玻璃、漆器、竹編,以呈現臺灣工藝藝術與匠師的發展成果與薪傳,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2018言論自由日特展─噤聲的日常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107.12.15辦理「2018言論自由日特展─噤聲的日常」,以戒嚴時期人民日常生活為主軸,使觀展民眾藉此瞭解言論自由發展的歷程,以及臺灣戒嚴時期的歷史脈絡,細察「戒嚴幽靈」如何影響著臺灣每一世代,進而反思言論自由在當代社會所面臨的挑戰與意義,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好好吃:臺灣飲食文化特展

「吃」起於生物本能,但在飽足身體的飢渴、提供營養、滿足口味之外,從食材取得、交換、烹調處理到食用方式、口味等,每個飲食相關的選擇、行動,在在透露出不同民族、時代的文化特色,也牽動著群體共同的生活記憶。本次展覽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策劃、首展,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改編製作之巡迴展,邀請民眾一起從人文與自然的多元視角探索飲食的文化意義,從新型態飲食思維重新思索「吃」對社會生活與自然環境的影響,展覽期間至107.12.10止,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