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片格轉動間的臺灣顯影

本局消息

本局陳副局長海雄(右1)代表本局接受頒證
本局陳副局長海雄(右1)代表本局接受頒證

本局國家檔案入選2018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107.04.13舉辦「2018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發表記者會暨特展」,本局提報之「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檔案」獲入選2018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9項名錄之一,檔案內容包括二二八事件(民間抗爭、官方決策、清鄉、綏靖、自首自新等)及白色恐怖相關政治檔案(美麗島事件、中壢事件、陳文成案、林義雄宅案、孫立人案等)。

機關代表人員研習情形
機關代表人員研習情形

公文電子交換系統第二季輔導上線說明會

本局於107.04.11邀集中央一、二級及地方一級機關代表,於本會寶慶辦公區召開「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系統第二季輔導上線說明會」,說明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系統推動作業、交換附件ODF統計處理及非政府機關用戶法規遵循性。

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參訪本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
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參訪本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

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到局參訪

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黃副教授均人於107.04.10帶領學生到局參訪,進行國家檔案利用指導,並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臺北市立(左)及桃園市立(右)陽明高中參訪本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臺北市立(左)及桃園市立(右)陽明高中參訪本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臺北市及桃園市陽明高中師生到局參訪

臺北市立及桃園市立陽明高中師生分別於107.03.30及107.03.31到局參訪,參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文檔資訊系統開發廠商及機關技術人員與會交流
文檔資訊系統開發廠商及機關技術人員與會交流

公文管理收發模組整合應用技術交流會議

本局於107.03.19邀集文檔資訊系統開發廠商及機關技術人員,於本局電子檔案服務中心3樓會議室進行公文管理收發模組(API)整合應用技術交流,促使相關人員更瞭解API,更加速系統間之整合應用。

各項軍器收繳全卷
檔號:0036/195.6/3
案名:各項軍器收繳全卷
來源機關:新北市政府(原臺北縣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新北市政府(原臺北縣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新北市政府(原臺北縣政府)移轉民國35年至38年之檔案,共264案5,149件。案卷內容包含日產清理;清鄉;自新;收繳各項軍器;管理種牧豬;改造度量衡。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3期首頁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3期出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3期主要介紹本局107年1至3月間本局徵集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幸福的兒童成就幸福的國度-兒童節的由來》介紹教育部及國立故宮博物院歷史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快樂時光:承載記憶的兒童樂園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7.04.27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快樂時光:承載記憶的兒童樂園」。民國 47 年,中山兒童樂園引進大型機械遊樂設施與兒童電動汽車,頓時成為全國民眾與兒童熱門的休閒處所。本次由本局企劃組蔡科員艾倫帶領各位聽眾跟著國家檔案,一同回憶這段快樂時光,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日本公文書館
圖片來源:日本公文書館

日本公文書館舉辦「明治150周年」相關活動

今年適逢日本「明治150周年」紀念,日本公文書館將推出一系列特展,並整理歷年數位檔案展供民眾線上閱覽,主題包括明治時期的產業、城市、人口、內閣制度及國際外交發展等多元內容,讓民眾從檔案資料一探邁入現代化的明治時期豐富的社會樣貌。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女性參政百週年活動「違法者,立法者」

為慶祝女性參政百週年,英國國家檔案館將於2018.05.18舉辦「違法者,立法者」檔案夜活動,透過與專家研討,瞭解爭取女性選票的歷史,並展示20世紀以來有關婦女選舉權運動的相關珍貴館藏。(詳原文)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19世紀海軍日誌數位化計畫

美國國家檔案基金會、美國圖書館與資訊資源聯盟及華盛頓大學共同推動「知識瀚海:美國海軍歷史日誌之數位化及回溯分析」計畫,預計數位化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1861至1879年之海軍日誌、船員名冊及相關檔案等,數位化成果有助於探索當時之船舶定位、氣象及海洋地理等狀況。(詳原文)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加拿大LAC「藝術家的鏡子:自畫像」展覽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LAC)於2018.03.10─2019.01.06舉辦「藝術家的鏡子:自畫像(The Artist’s Mirror: Self Portraits)」展覽,展出自16世紀至20世紀以來藝術家們的自畫像。展覽作品希望從第三者角度出發,反思觀照自我的外在形象,並通過個人臉部的解讀,進一步反映出該國歷史文化及塑造其國族認同。

ALM展覽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片格轉動間的臺灣顯影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自1992年起為奠基期,1999年起進入籌備處時期,2007年起機關正式成立,主要任務在於保存維護臺灣的歷史文化資產。收藏以臺灣常民生活物件為主,具特色之典藏資料為一批以日治時期臺南州教育課為主(部分為戰後時期影片),分於2005年、2007年入藏共計182捲的影片,並有准演執照及腳本,內容涵蓋教育、宣傳、日本劇情片及美日卡通影片等。目前部分影片之片段已上網供公開瀏覽,相關典藏資訊可至臺史博典藏網查詢,全部影片可於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前往其行政典藏大樓四樓圖書室免費閱覽。

 

圖片來源:國防部憲兵指揮部

吾憲光輝

為使民眾瞭解我國憲兵對於社會貢獻與成果,並慶祝憲兵指揮部成立86週年,國防部憲兵指揮部於107.01.16─107.06.15於國軍歷史文物館舉辦「吾憲光輝 國防部憲兵史蹟特展」,展覽內容區分「榮耀精神」、「回首憶往」、「憲兵故事」、「荷松袍澤」、「未來願景」、「影像輪播」及「互動體驗」等7大展示單元,以介紹憲兵特色為主軸,期透過具體意象、文物史料及互動體驗,具體呈現憲兵創建史實、發展歷程及各單位任務特色,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貴陽街1段243號。

 
 

圖片來源:國防部憲兵指揮部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左營舊城見城計畫

結合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左營舊城見城計畫」,高雄市文化局將原高雄市眷村文化館更設為「見城館」,為全臺首座運用跨域科技AR/VR互動之文史類展示館,更建置動態模型以50組機構8分鐘演繹千年歷史,歡迎前往參觀。地址: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7-2號。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海海人生─遠洋漁業在高雄」特展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於106.06.01─107.10.28舉辦「海海人生─遠洋漁業在高雄」特展,以五大單元為主軸:包含「從小漁港到大船入港」、「出海‧航向漁場最前線」、「回航‧看見岸上的人」、「與海依存的技術產業」及「遠洋漁業的未來挑戰」。展出的圖文資料、影像紀錄及文物模型,參觀民眾不僅能一睹遠洋漁船海上作業與生活的特殊面貌外,還能透過簡易有趣的互動裝置體驗,加深對遠洋漁業各式主題的印象,從特展中瞭解到遠洋漁業這項城市產業是如何成形發展與茁壯,歡迎前往參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中正4路272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