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臺北市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本局消息

張院長博雅(中)率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委員於檔案瑰寶展區合影
張院長博雅(中)率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委員於檔案瑰寶展區合影
陳主任委員美伶(左1)向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委員致歡迎詞
陳主任委員美伶(左1)向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委員致歡迎詞

監察院蒞局參訪

監察院張院長博雅於107.03.12率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等監察委員蒞局參訪,瞭解有關外交及僑政等國家檔案典藏、保存設施、修護及應用服務等運作情形,並參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本局研究員與彰化高中教師合影
本局研究員與彰化高中教師合影

國家檔案在高中社會科教學的應用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高中社會科教學,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7.03.01、107.03.07、107.03.14分別至國立彰化高級中學、臺中市弘文高中及桃園市立陽明高中,講述如何將國家檔案融合於課堂教學之中,並介紹檔案支援教學網的內容。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日遺房地產接收處理
檔號:0035/182.9/1
案名:日遺房地產接收處理
來源機關:臺北市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北市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臺北市政府移轉民國32年至39年之檔案,共339案1,002件。案卷內容包含施政報告計劃及會議;禁煙業務法規彙編;各種法令規章彙編;處理接收日遺房地產;市民申請承租公地。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關閉政策-日洲丸扣留事件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7.03.23上午9時0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關閉政策-日洲丸扣留事件」。本次由本局應用服務組許研究員峰源綜談我國「關閉政策」施行背景,以及日洲丸事件的始末。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日本公文書館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展示解放宣言

美國前總統亞伯拉汗.林肯(Abraham Lincoln)於1863年1月1日簽署「解放宣言」時說道:「在我的一生中,我從來就沒有這麼確信,我所做的一切會比今天簽署這份文件更加正確」。為了慶祝解放宣言發布及黑人歷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155週年,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已於2018.02.17-02.19展示解放宣言,另可於線上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299998瀏覽數位影像。(詳全文)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ICA2018年會徵文通知

國際檔案理事會將於2018.11.26-11.28在喀麥隆共和國首都雅溫德舉行2018年會。目前規劃討論3個主題為統治、記憶及遺產,此外該年會還會增加2個討論議題:有關非洲議題檔案及其長期保存所面臨之挑戰。會議將以提案簡報、小組會議、研討會等方式進行,文稿提交之語言必須為英文或法文,截止日期為2018.03.31。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國家劇院獲得檔案服務認證

英國國家劇院檔案館於2018.02.02榮獲英國國家檔案館檔案服務認證,該館為第100家獲得認證之機構,也是首間獲得該認證的劇院。檔案服務認證是英國的檔案服務標準,表彰「組織健全」、「館藏管理」和「館藏檢索」等三方面的優質表現。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推出一站查足全部館藏

為提供使用者簡易有效的查詢系統,加拿大國家檔案館推出新館藏查詢測試版(Collection SearchBETA),整合檔案、影像、圖書、家族史等資料庫資源,一站即可查足該館所藏不同主題或類型的檔案資料;然進階查詢或部分檔案資料細部欄位等尚在開發中,將陸續加入相關功能,並廣蒐使用者意見,作為改善參考。

ALM展覽

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

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

去(106)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0週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在去年2月舉辦「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特展,首度展出國外檔案機構與二二八事件相關的解密檔案,藉由國際的眼光來看待二二八事件。今(107)年2月,高史博續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合作出版《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將有助於二二八事件真相的探討及檔案的解密與公開,對轉型正義也有進一步的貢獻。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圖書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圖書館

帝國之眼

為使民眾瞭解日本統治時期臺灣警察制度及其業務職能,以及1923年發生的治警事件,國立臺灣圖書館自即日起至107.10.28於該館6樓臺灣學研究中心舉辦「帝國之眼 館藏舊籍警務類書展」,除回顧「治警事件」之外,同時帶領觀展者共同認識日本統治時期臺灣警務發展的脈絡。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院藏善本古籍選粹

為使民眾從閱讀古籍到認識古籍,以見證中國歷代圖書印刷史的演進歷程,國立故宮博物院自即日起至107.11.04於該院104陳列室舉辦「院藏善本古籍選粹」特展,展出清宮舊藏宋、元、明歷代傳承下來的善本舊籍與清代宮廷刊印的官方出版品,以及故宮成立後不斷蒐購、徵集、獲贈之善本圖書等,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望帝春心託杜鵑

為使民眾瞭解臺北帝國大學創校經過,回溯臺北帝大時期之歷史記憶,臺灣大學檔案館自107.03.15-107.10.31於該校飲水樓2樓舉辦「望帝春心託杜鵑-臺大創校90週年317檔案特展」,展出重點包括臺北帝大設置始末、創校關鍵人物、理農合一規劃由來、附屬農林專門部的初創(國立中興大學之前身)、學制探討、制服證件等,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