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文化商品展售試辦分享

文化商品展售試辦分享

世界各國無論是檔案館、博物館、圖書館或文化遺產等地點,不僅吸引世人駐足流連,其所展售的文化商品亦常被買回留念或贈送分享,滿足人們珍藏造訪回憶,並成為該等館舍或景點宣傳推廣的小尖兵。本文以檔案元素製作的產品為主題,分享本局試辦文化商品展售工作之心得。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科長 魏雅惠

本局文化商品展售區
本局文化商品展售區

為提升檔案的能見度及推廣性,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下稱本局)除提供國家檔案應用服務外,亦透過多元行銷方式推廣檔案,包括展覽、檔案應用教育、教案研編及推廣,以及甫於106年10月試辦之文化商品展售工作等。本文以文化商品展售為主題,就本局如何轉化宣導品的角色,將其化身為可展示、消費的商品,作為檔案推廣的媒介,拉近檔案和民眾的距離,創新檔案價值。

一、從文化產業談起

將文化作為一種產業,以軟實力之姿推動國家經濟發展已為世界潮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將文化產業(Cultural Industries)定義為文化產品或服務之產出及傳遞,其中文化產品係指可傳達想法、符號及生活方式之消費商品,文化服務則可滿足顧客對文化的興趣或需求(註1)。

圖1 NARA國家檔案商
圖1 NARA國家檔案商店
圖片出處: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

由此可知,無論是實體產品或無形服務,凡能傳遞文化內涵及特色,帶給民眾體驗和感受,均屬於文化產業的範疇。對國內外文化機關(構)而言,將具有文化特色的外形或內涵,透過擇選、研究、詮釋及轉化等加值應用方式,產製成各式商品,並予展售,已是常見的行銷推廣手法。

例如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運用所藏檔案製作成各式辦公文具或生活用品,將販售所得挹注於所舉辦展覽或公共服務及教育計畫(圖1),英國、法國及澳洲之國家檔案館亦有檔案加值禮品、海報等。國內檔案典藏機關(構)亦將原生素材轉化應用,以文化商品為媒介,提供民眾選購,感受並體驗文化之美。

二、文化商品展售之先期作業:從盤點到銷售

由前述檔案館或博物館商店運作來看,商品可謂檔案典藏應用推廣的媒介,為大眾親近檔案典藏的入門途徑。本局歷年擷取檔案外形或內涵加值製作的各式宣導品,能傳達檔案應用意識,實符文化產品的特質,除於國家書店展售外,亦提供交流之用。為轉化宣導品在業務推動上的角色,增進檔案推廣效益,本局經參酌其他館舍初期涉入文化商品展售方式,運用現有資源,針對商品盤點、展示及銷售等三部分擬具試辦方案(圖2),執行期程自去年9月起至107年6月30日止,相關內容摘述如下:

  • (一) 商品盤點:就目前現有之宣導品進行盤點與整理,包括名稱、規格、成本價、數量及圖片等,計有特展或專案宣導品約16種又20項納入展售商品。
  • (二) 商品展示:考量前開商品種類及項目尚少,未達一定程度之銷售規模,初期以本局實體展售為主,基於展位吸引性、動線便利性等因素,將商品陳列櫃設於臨近國家檔案閱覽中心的展區,並於本局官網、臉書及電子報等管道提供商品目錄,並發布訊息。
  • (三) 商品銷售:銷售前規劃及確認商品庫存、定價、收費、包裝、諮詢,以及後續登帳、繳庫等事項。包括以製作成本價為商品售價,採現金或轉帳付費、現場或郵遞取貨,並運用現有素材包裝商品等。此外,銷售收入涉及年度歲入編列,因未能及時納入當年度預算,現階段採預算外繳庫;108年可將文化商品預估收益納入雜項收入。
圖2 本局文化商品展售作業
圖2 本局文化商品展售作業

三、文化商品展售正式上路

前開各項作業就緒後,本局文化商品展售區於106年10月20日正式上路,以小而美的旋轉式玻璃展櫃陳列商品,於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提供商品諮詢及販售服務,並透過各式管道進行商品宣傳。試辦迄今,消費客群主要為到局參訪團體或外賓,也有顧客因媒體報導前來消費或透過電話聯繫訂購。截至107年2月底止以金屬書籤、關金壹萬元檔案運動毛巾、吸水杯墊等為前3名熱銷商品(圖3)。前述最熱銷商品係擷取「檔案」二字搭配中式經典的古幣及雕花設計,以金屬材質作成書籤。其次,關金壹萬元檔案運動毛巾係運用本局所藏中央銀行在37年印製壹萬圓關金券樣張之檔案仿製而成,並以萬元擦汗既炫富又復古而以「炫復」命名。吸水杯墊則是以國父書寫「大道之行」為加值元素製作。該等商品具實用性,送禮自用外,亦值得收藏。在文化商品展售試辦基礎上,本局將持續透過特展或專案,運用國家檔案元素設計及製作多元文化商品,走進大眾生活,傳播檔案新價值。

四、結語

誠如漢寶德所說真正的文化商品,不僅能滿足大眾對物質生活的需求,亦能使其從娛樂中提升精神價值(註2)。對本局而言,一向給人嚴肅感的檔案典藏,透過創意加值方式,轉化成讓人易於親近的文化商品,不啻為運用檔案創造生活趣味的做法,更期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大眾接觸檔案相關商品後,瞭解檔案不全然只是一紙紙公文,當中蘊含的故事值得發掘、品味,使檔案應用意識於潛移默化中形成。歡迎各界蒞臨本局文化商品展售區或上網瀏覽相關商品資訊(註3)。

圖3 本局前3名熱銷商品
圖3 本局前3名熱銷商品
 
 
註釋
  1. UNESCO UIS, “ Glossary”, UNISCO UIS, http://uis.unesco.org/en/glossary (accessed February 8, 2018).
  2. 漢寶德著。《文化與文創》。臺北市:聯經,民103。
  3.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文化商品展售網站:https://www.archives.gov.tw/Publish.aspx?cnid=100956。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