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回憶越南」越戰的12個關鍵事件特展

本局消息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本局林局長秋燕(左)致贈李力群先生(右)感謝狀

李力群先生捐贈李友邦將軍珍貴文書典禮

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力群先生將其收藏先父李友邦將軍相關文書捐贈本局,這批檔案包括臺灣義勇隊組織抗戰相關檔案原件及蘆洲李氏家族土地臺帳、族譜(複製品)等珍貴文書。本局特於2月7日舉辦捐贈典禮公開表揚,由林局長秋燕致贈感謝狀予李董事長力群。

寒假實習生力軍報到

經過一番激烈競爭,107年錄取寒假實習學生已至本局報到,實習單元共分為「國家檔案入庫保管與描述作業、紙質類國家檔案保存修護作業、國家檔案保存與複製作業、檔案應用、書刊管理及檔案展覽」六大單元,歡迎有志青年把握申請暑期實習機會,詳情請洽(02)8995-3519陳小姐。

107年寒假實習學生合影及實習情形
107年寒假實習學生合影及實習情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到局參訪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陳副執行長德齡於107.01.24率員到局參訪,參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國家電影中心參訪本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國家電影中心參訪本局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圖片來源: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
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

檔案管理專業線上數位課程上線

本局原於「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課程,配合文書及檔案管理專業分級培訓計畫重製,新建置之34門課程已正式上線,歡迎上網學習。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檔號:0038/401/1
案名:一般行政
來源機關:臺南縣歸仁地政事務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南縣歸仁地政事務所檔案歡迎利用!

臺南縣歸仁地政事務所移轉民國35年至38年之檔案,共8案2,772件。案件內容包含有關推行三七五地租工作;37年度下期放領公地地價繳驗聯彙報清冊;歸仁撤廢機場接管事宜;39年度擬辦規定地價及建築物估價市街概況表;新豐區日人土地調表;公有土地囑託登記。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吃麵強身:國人飲食習慣的轉變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7.02.23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吃麵強身:國人飲食習慣的轉變」。臺灣氣候適合種水稻,早期以米食型態為主。今日,一般人不再獨尊米食,各類麵食也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主食。本次由本局應用服務組許研究員峰源帶領各位聽眾跟著國家檔案,一同探詢這項轉變,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日本公文書館
圖片來源:日本公文書館

日本公文書館「明治日本與福井縣的變遷」資料展

日本公文書館為讓更多民眾觀覽與瞭解館藏資料,於2018.01.20─03.18,與福井縣文書館、福井縣鄉土文學館共同舉辦「明治日本與福井縣的變遷」資料展。本次展覽於福井縣鄉土文學館,展出日本公文書館所藏明治時代前期重要檔案與福井縣有淵源之重要人物資料,以及建置成立福井縣之相關文書等,連同福井縣文書館等館藏一併公開展出,藉以追尋明治前期日本與福井縣的變遷軌跡。(詳原文)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回憶越南」越戰的12個關鍵事件特展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於2017.11.10─2019.01.06在華盛頓特區舉辦「回憶越南」特展,展示越戰中12個關鍵事件和新納入之國家檔案。透過文獻、照片、錄音、影像等各種類型的檔案(包括新增及解密的文件)重新審視越戰的重大事件和轉捩點,及3個關鍵問題:為什麼美國會參與?為什麼戰爭持續這麼久?為什麼有這麼多爭議?想要了解更多展覽訊息,請參閱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詳原文)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2018年ICA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檔案部門年會

國際檔案理事會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檔案部門(ICA/SUV)將於2018.10.03─10.05在西班牙薩拉曼卡(Salamanca, Spain)舉行年會,主題訂為「大學檔案之歷史文件對學校的加值」,會中將探討大學檔案的角色定位、大學社群的檔案、大學檔案的管理及傳播等議題。(詳原文)

ALM展覽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數位典藏服務網107年改版登場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前身為臺中州立圖書館,創設於民國12年,典藏距今50至百年之久的官方及坊間刊行之各種出版品,包含圖書、雜誌、官公報等。該館「數位典藏服務網」為一整合數種類型的數典系統,收錄日文舊籍、舊報紙、古文書及臺灣地方文獻(臺北陶瓷器、新竹客家文物、臺中老照片、高雄皮影戲劇本、宜蘭地方戲曲唱片),共計160萬餘筆資料。該網站於民國107年全新改版,歡迎民眾連結使用。

圖片來源:國史館
圖片來源:國史館

曲折的70年─國史館現藏國寶與憲政史料展

國史館典藏的《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日本國向同盟國投降書》與《中華民國接受日本國投降文件》等珍貴文獻,於民國105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由文化部公告指定為「國寶」。為了向國人介紹這些珍貴文獻,國史館自即日起於該館2樓舉辦「曲折的70年─國史館現藏國寶與憲政史料展」,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挑戰者們:解嚴30週年特展

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主辦,自即日起至107.06.24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舉辦「挑戰者們:解嚴30週年特展」,與民眾一起回顧臺灣社會長成的過程裡,有這麼一個漫長的非常狀態—38年的戒嚴—在政府的口號、命令下,臺灣人一同學習、成長與生活,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1段250號。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