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級油輪「柏瑪奮進號」 No.125發刊日:106年11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打造超級油輪「柏瑪奮進號」

檔案搶先報-花蓮縣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本局消息

國家檔案影像特展揭幕

國家發展委員會與國史館指導,本局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主辦之「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由行政院賴院長清德揭幕。透過一幅幅老照片與各種互動設施,彷彿回到1950、1960年代,感受當時的食衣住行育樂。展覽自106.10.20—107.06.01於本局1樓展覽廳展出,歡迎大家一起走進展場穿越時光迴廊,或欣賞線上展,體驗當年庶民生活的點點滴滴。展覽廳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

行政院賴院長清德(左3)、國史館吳館長密察(右3)、文化部鄭部長麗君(左2)、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任委員美伶(右2)、原住民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任委員(左1)、行政院徐發言人國勇(右1)共同揭幕

行政院賴院長清德(左3)、國史館吳館長密察(右3)、文化部鄭部長麗君(左2)、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任委員美伶(右2)、原住民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任委員(左1)、行政院徐發言人國勇(右1)共同揭幕

政治大學王助理教授亞維為貴賓導覽

政治大學王助理教授亞維(左一)為貴賓導覽

line

第15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

第15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於106.10.19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國家發展委員會曾副主任委員旭正代表行政院院長蒞臨致詞並頒獎,除了對獲獎機關與人員表達高度肯定與誠摯祝賀外,也期勉大家發揮巧思,讓檔案應用融入在地文化等元素,讓更多民眾認識檔案,善用檔案。

國家發展委員會曾副主任委員旭正(前排中)與金檔獎領獎代表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曾副主任委員旭正(前排中)與金檔獎領獎
代表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曾副主任委員旭正(前排中)與金質獎獲獎人員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曾副主任委員旭正(前排中)與金質獎獲獎
人員合影

line

布魯格斯總主教參觀本局特展

布魯格斯總主教參觀本局特展

教廷梵諦岡圖書館及機密檔案室總主教蒞局參訪

教廷梵諦岡圖書館及機密檔案室總負責人布魯格斯總主教(Archbishop Jean-Louis Bruguès)為瞭解我國國家檔案數位典藏、檔案加值應用服務及文檔合一等議題,於106.11.02蒞局參訪。

line

外籍學員於本局1樓展廳前合影

外籍學員於本局1樓展廳前合影

「國家記憶與檔案管理國際培訓研習會」學員參訪

國家圖書館為增進「國家記憶與檔案管理國際培訓研習會」外籍學員對於國家檔案保存修護、檔案應用服務等議題之認識,於106.11.02由該館鄭編輯基田帶領學員到局參訪。

line

文化商品展售區

文化商品展售區

檔案文化商品正式展售

為提升文化商品之能見度及推廣性,本局自106.10.20起在本局1樓展覽廳設置文化商品展售區。首波上架商品計14品項、18件,無論是拼圖、餐墊,或書籤、馬克杯等,均呈現以檔案元素創意加值的巧思。歡迎各界參觀選購,即日起至106.12.31止,凡是消費即致贈精美的「時貳廳:電影與檔案的初邂逅」DVD 1份。詳細資訊請上網參閱並歡迎選購。

line

106年文書及檔案主管聯繫會議(中央機關場次)分組合影

106年文書及檔案主管聯繫會議(中央機關場次)分組合影

106年文書及檔案主管聯繫會議(中央機關場次)

本局為了促進中央一級、二級機關主管文書與檔案管理單位之間的聯繫,於106.11.15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106年文書及檔案主管聯繫會議 (中央機關場次)」。與會夥伴除聆聽專題演講並分享標竿實務經驗,更藉由實務議題的討論,彼此互動交流,不僅增溫友好關係,也有效增進檔案管理作業質量。

 
line

106年檔案管理研習班研習

106年檔案管理研習班研習

辦理「106年檔案管理研習班」第2梯次

本局為滿足各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專業訓練需求,於106.10.24—10.26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辦理基礎實務級之「106年檔案管理研習班」(第2梯次),期盼藉由實體課程講授,強化檔案管理人員解決實務面臨之問題及提升專業能力,俾順利推展檔案管理工作。

line

臺灣電力公司秘書處同仁與本局交流

臺灣電力公司秘書處同仁與本局交流

臺灣電力公司秘書處到局參訪

臺灣電力公司秘書處為瞭解組織轉型後有關檔案管理業務、檔案保存維護及檔案應用服務等議題,由童副處長棟樑率領同仁等8人於106.10. 24蒞局參訪。

line

雲科大偕馬來西亞學者參訪本局紙質檔案修護室

雲科大偕馬來西亞學者參訪本局紙質檔案修護室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到局參訪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為辦理「2017亞太華人文化資產保存交流論壇」,於106.10.24由該系林助理教授煥盛偕同馬來西亞6位專家學者員到局瞭解本局業務、典藏國家檔案類型及金檔獎辦理經驗等。

line

輔大全人教育中心同學參訪本局紙質檔案修護室

輔大全人教育中心同學參訪本局紙質檔案修護室

天主教輔仁大學全人教育中心師生到局參訪

天主教輔仁大學全人教育中心許助理教授峰源於106.11.13帶領約70名學生到局參訪,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與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

 line

本局研究員(中)與大華中學老師合影

本局研究員(中)與大華中學老師合影

國家檔案在社會科教學的應用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社會科教學,本局由許研究員峰源於106.11.02及106.11.15至桃園市私立大華中學、國立基隆高級中學講述如何將國家檔案融合於課堂教學之中,並介紹檔案支援教學網的內容。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本局於嘉南藥理大學推廣國家檔案在歷史教學的應用

本局於嘉南藥理大學推廣國家檔案在歷史教學的應用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教學活動

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6.10.26受邀至嘉南藥理大學演講「臺南的公衛與醫療:兼論國家檔案的應用」,內容除介紹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說明如何申請應用國家檔案,以及推廣檔案應用資源,總計逾百名師生參與,迴響熱烈。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案名:瑞穗浴場租約

檔號:0036/266-8/1
案名:瑞穗浴場租約
來源機關:花蓮縣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花蓮縣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花蓮縣政府移轉民國34年至39年之檔案,共622案。案卷內容包含調查蕃地警界及現備情形;接收鳳林區部落;調查戰時損失;瑞穗浴場租約;移接神社;保安造林及產銷山產品等案。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line

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告訴您超級油輪「柏瑪奮進號」的誕生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6.11.24上午10時0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下)」節目播出「打造超級油輪『柏瑪奮進號』」。本次由本局應用服務組許研究員峰源綜談中國造船公司如何在40年前打造全球第二大超級油輪─柏瑪奮進號,締造我國造船史上璀璨的紀錄,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新加坡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新加坡國家檔案館

往昔之聲

新加坡國家檔案館為保存該國上世紀初至80年代以前音樂,進行一項名為「往昔之聲(Sounds of Yesteryear 1903—1941)」線上計畫,將其所藏逾3,500種的蟲膠及黑膠唱片紀錄,經過清潔、整理後並以數位化轉製,於106年起每個星期於網站公開,讓這些紀錄更廣為民眾知曉。這些音樂都是在當地製作且從未被商業發行過,包含早期民歌、管弦樂、馬來劇及不同方言的中國歌劇等罕見音樂紀錄。(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英國研究生檔案技能培訓計畫

英國國家檔案館推行2017—2018年度研究生檔案技能培訓計畫(Postgraduate Archival Skills Training Programme),提供研究生進行檔案研究時主要的技能及知識,研習類型包括:一是對初學者提供檔案研究簡介課程;二是辦理技能及方法座談會,讓較有經驗的研究人員能進一步鑽研檔案資源。想要瞭解更多研習資訊,請參閱該館PAST網頁。

 
line

圖片來源:魁北克國家圖書暨檔案館

圖片來源:魁北克國家圖書暨檔案館

魁北克家族史檔案2020年6月起上網免費查閱

魁北克國家圖書暨檔案館(Bibliothèque et Archives nationales du Québec, 簡稱BAnQ)和全球知名族譜網站(Ancestry.com)前於2016年10月共同宣布完成首批源自BAnQ典藏及Ancestry網站有關17—20世紀的家族公證紀錄計逾730萬頁,提供會員使用。2017—2020年間將有320萬頁紀錄上網,預定於2020年6月起免費公開於BAnQ網站。這項合作案聚焦於魁北克家譜,尤其是買賣契約、贈與紀錄、遺囑及遺產等,對研究家族歷史者可謂一大福音。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國立陽明大學

圖片來源:國立陽明大學

卓越陽明—深耕蘭陽

為使民眾認識宜蘭醫院的改制經過與陽明大學的演進歷程,陽明大學及其附設醫院自106.11.10—12.31聯合舉辦「『卓越陽明—深耕蘭陽』百年傳承 繼起十年 檔案文史展」,現場展出珍貴的檔案及舊式醫療器具,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宜蘭巿校舍路169號。

line

圖片來源:臺中市雅潭地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臺中市雅潭地政事務所

契簿之雅 案聚成潭

為使民眾瞭解各項地政事務的作業以及演變,臺中市雅潭地政事務所即日起至106.12.18於「契簿之雅 案聚成潭」特展,展覽內容包括:測量基石介紹、地政士由來、權利書狀演進、地籍圖演變、雅潭大事記、測量儀器展覽等,詳細內容請上網查閱,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line

圖片來源:彰化縣社頭鄉戶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彰化縣社頭鄉戶政事務所

穿越歷史.見古知往

為有效宣導檔案應用服務及發揮檔案應用價值,並使民眾瞭解戶政歷史變遷與沿革及社頭鄉歷史文化風貌、產業發展史等,且為加強宣導觸及之廣度,彰化縣社頭鄉戶政事務所分別於106.11.21—106.12.1假社頭鄉戶政事務所及106.12.11—106.12.15假同仁社(社頭火車站前)舉辦「穿越歷史.見古知往」文物特展計2場次,藉由古文書與各項歷史研究資料之展示,配合相關懷舊器物之陳列,呈現歷史軌跡及在地文化風貌。展覽內容不僅包含各時期之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門牌及書寫文具、機具等外,亦有社頭風情、蕭姓人口分析及社頭織襪產業發展與人口流動等歷史研究,並設有檔案應用互動區,內容豐富、生動活潑,詳細內容請上網查閱,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