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住宅 營造公共居住空間 No.124發刊日:106年10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國民住宅 營造公共居住空間

檔案搶先報-國家檔案影像特展登場!

本局消息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家檔案影像特展登場!

生活六大事,「食、衣、住、行、育、樂」是你我的生活日常,看似微不足道,但經過時間的累積,卻足以反映我們所在的這塊土地上包羅的各種文化。1950、1960年代的這段歲月,臺灣社會處於動盪之後準備站穩腳步並積極發展經濟的階段,庶民的生活究竟是怎樣的酸甜苦澀?「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自106.10.20起於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本局展覽廳展出,將帶您一同體驗與回味當時的生活景象。

 
line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培訓情形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培訓情形

106年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

本局為建立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機制,強化機關辦理檔案管理專業培訓量能,於106.09.28、106.09.29及106.10.13,辦理為期3天的「106年檔案管理專業種子教師培訓班」,希冀藉由種子教師之參與,提高機關檔案專業人員素養及交流機會,促進各級機關建立檔案專業之學習型組織。

line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1期首頁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1期首頁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1期出刊

本局「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31期主要介紹106年7至9月間本局徵集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鳳梨產業推手-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介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歷史檔案,歡迎上網點閱。

line

愛媛縣總務部市町振興課蒞局參訪情形

愛媛縣總務部市町振興課蒞局參訪情形

日本愛媛縣總務部市町振興課蒞局參訪

日本愛媛縣總務部市町振興課課長井上貴率同仁於106.9.25參觀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瞭解本局電子公文系統及實作。

line

美國國防戰俘暨作戰失蹤人員事務局與本局交流情形

美國國防戰俘暨作戰失蹤人員事務局與本局交流情形

美國國防戰俘暨作戰失蹤人員事務局來訪

美國「國防戰俘暨作戰失蹤人員事務局」(The Defense POW/MIA Accounting Agency, 簡稱DPAA),由國防部、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派員陪同於106.09.26蒞局拜訪,主要確認本局是否典藏二次大戰美方作戰失蹤人員相關紀錄。本局除解說上開相關國家檔案,並就此議題進行交流。

line

本局參與IASA年會海報展情形

本局參與IASA年會海報展情形

本局赴德國參與IASA第48屆年會

為瞭解國際檔案管理與加值應用之新知與趨勢,本局於106.09.17至09.21,由檔案典藏組陳組長淑美率同仁赴德國柏林出席國際聲音與影音檔案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und and Audiovisual Archives, 簡稱IASA) 第48屆年會,主題為「融合與創新:整合工作流程與形態的數位化年代」(Integration and Innovation: Bringing Workflows and Formats Together in the Digital Era)。本局以「歲月留聲-聲音檔案保存維護介紹」(Keeping National Memories Alive: Audio Archives Preservation)為題發表海報論文。另參訪德國廣播檔案館、德國柏林國立圖書館及柏林通訊博物館及等,以為我國檔案實務發展之參考。

line

機關檔案管理及資訊人員參與說明會情形(臺北場次)

機關檔案管理及資訊人員參與說明會情形(臺北場次)

106年度公文及檔管資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

為使各政府機關瞭解現行文檔資訊管理重要政策、執行事項及系統驗證業務,本局於106.09.19、09.22、09.27及09.29分別於新北市、臺中市、高雄市及花蓮縣各辦理1場次推廣說明會。

line

本局許研究員峰源(中)與龍潭高中研習教師合影

本局許研究員峰源(中)與龍潭高中研習教師合影

國家檔案在高中社會科教學的應用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高中社會科教學,本局由許研究員峰源於106.09.20至國立龍潭高級中學講述國家檔案的加值與應用及如何將國家檔案融合於課堂之中,並介紹檔案支援教學網的內容。歡迎各級學校上網申請本局到校服務,或洽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臺中市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臺中市政府移轉民國34年至38年之檔案,共1,437案。內容包含二二八事件經過情形及處理、二二八事件損失死傷統計、善後救濟總署臺灣分署月報、臺灣革命遺族救援委員會聘函、日籍婦女申請取得國籍、調查38年度第1學期入學兒童數及增減學級數、日月潭管理局組織規程等案。歡迎上網查詢相關檔案資訊。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line

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告訴您國民住宅60年的發展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6.10.27上午10時0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下)」節目播出「國民住宅:營造公共居住空間」。本次由本局檔案典藏組陳科員詩蓉綜談政府遷臺後有關國民住宅制度之源起及60年來的發展,歡迎收聽。

 
line

圖片來源:檔案支援教學網

圖片來源:檔案支援教學網

檔案支援教學網新素材集上線了,快來看!

本局為推廣國家檔案運用於教學,特依高中職歷史課綱建置「檔案支援教學網(ART)」,最新上網「民國34年至70年臺灣經濟發展」素材集之內容包括:日本投降與遷臺初期的經濟問題、重振臺灣經濟、推動貿易、產業轉型、推動大型工程等五大主題,歡迎多加利用。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新加坡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新加坡國家檔案館

新加坡國家檔案館二次大戰常設展開放參觀

新加坡國家檔案館以「日據下的倖存:戰爭及其影響」(Surviving Japanese Occupation: War and Its Legacies)為主題,在舊福特車廠(Former Ford Factory)策劃之第二次世界大戰常設展即日起開放參觀。本展覽分成總說明、新加坡淪陷、改名昭南(Syonan)及戰爭影響等四區述說相關事件及記憶,並透過口述歷史、檔案紀錄及出版資料,彰顯經歷二戰的對抗經驗。詳細內容請上網參閱。

 
line

圖片來源:影像永久保存學會

圖片來源:影像永久保存學會

「攝影過程之識別」線上直播講座

影像永久保存學會(Image Permanence Institute, IPI)獲美國國家人文學術基金會(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贊助,即日起至2018.02以「攝影過程之識別(Photographic Process Identification)」為主題,舉辦6場線上直播講座,內容包括:19至21世紀間各種攝影製作媒材與技法、辨識方法與專用詞彙(示範使用Graphics Atlas線上圖鑑)、攝影藏品維護概述、保存環境及展示方式指引等議題。本次講座除採即時線上觀看外,亦將當日實況錄製後公開供大眾運用。詳細內容請上網查閱。(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面對兩個戰線:捍衛公平正義

自澳大利亞聯邦成立以來,澳洲原住民即已服役於聯邦軍隊,即便在軍隊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始終未能全面獲得認同,部分仍存有歧視。澳洲國家檔案館以「面對兩個戰線:捍衛公平正義(Facing Two Fronts: the fight for respect)」為主題,於2017.08.09─12.31舉辦數位檔案展,藉由生動及令人振奮之照片、影音及檔案紀錄,呈現原住民服役期間對國家的貢獻,以及爭取社會正義的過程。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二林地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二林地政事務所

金韻典藏 檔傳二林

為有效宣導檔案保存價值及應用服務,彰化縣二林地政事務所於106.10.01─106.11.16舉辦「地政古書契暨文物展覽」,藉由古文書與各類文件之展示,配合相關懷舊器物之陳列,呈現在地族群的實際生活樣貌。展覽內容不僅包含墾契、番契、完單、執照、丈單、鬮分契等古書契,亦有早期土地登記沿革、測量工具及儀器展示,詳細內容請上網查閱,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line

圖片來源:臺南市中西區公所

圖片來源:臺南市中西區公所

「從幸町到南門路」老照片巡迴展

為使民眾一睹日治時期臺南市幸町(今南門路)周邊地景之歷史文化風貌,串連舊時代生活記憶,臺南市中西區公所即日起至106.12.01在臺南市第一幼兒園舉辦「從幸町到南門路」老照片巡迴展,展出臺南州廳、臺南神社、北白川宮御遺跡、臺南地方法院、兩廣會館、臺南神社外苑及武德殿等景點照片,詳細內容請上網查閱,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line

圖片來源: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圖片來源: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春光關不住 楊逵紀念特展

為使民眾看見楊逵敢於威權統治時期為弱勢發聲、追求自由公義,充滿生命能量的「春光」精神,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特別舉辦「春光關不住─楊逵紀念特展」,即日起至106.11.19於國立資訊圖書館總館2樓藝文走廊展出,展出內容包括楊逵相關文物、圖片、紀錄影片及主題書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