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住宅 營造公共居住空間 No.124發刊日:106年10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國民住宅 營造公共居住空間

檔案知識+-學養與自治精神的傳承: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紀念特展

學養與自治精神的傳承: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紀念特展

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紀念特展
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紀念特展

2017年適逢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紀念臺北高等學校,特舉辦「學養與自治精神的傳承─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紀念特展」,並製作日治時期校園虛擬實境,帶領大家回到當年謳歌自由自治的校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史經營組組員 洪承理

壹、活動緣起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於大正11年(1922),初期借用臺北第一中學校地(今臺北市建國中學),大正15年(1926)遷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現址,1945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後改制為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臺北高等學校本為大學預科性質之7年制高等學校,因國民政府引入美式6-3-3-4的學制,高校生已失去直升大學的特權,使高等學校與其他高中無異。1946年教育廳為培養中等師資,設立本校前身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與臺北高級中學共用校舍,1949年臺北高級中學末代生畢業後隨即廢校,由本校承繼其校地、校舍與設備至今。

本(2017)年適逢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為紀念臺北高等學校昔日風華,發揚本校之歷史文化底蘊,本校特舉辦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5週年紀念活動,帶領大家回到當年謳歌自由自治的校園。

貳、特展主題

本特展以臺北高等學校1922-1949的辦學歷程為基礎,分成下列七項主題:

一、創校及入學:臺北高等學校於1922年成立(圖1),因當時高等學校及大學入學者漸次增加,故於臺灣新設七年制高等學校。臺北高等學校為臺灣唯一直升日本帝國大學之升學管道,尋常科每屆錄取40名,高等科每屆錄取120名,錄取的臺灣人甚少。

圖1
圖1 臺灣總督府高等學校官制
典藏號:00003172004
典藏機關: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二、首屆畢業生:臺北高等學校第一屆畢業生僅有4名臺灣人,分別為徐慶鐘、黃春木、蔡雨澤、劉興文(圖2),其中徐慶鐘、蔡雨澤、劉興文亦為臺北帝國大學第一屆畢業生。

圖2
圖2 臺北高等學校首屆畢業生合影
圖片來源:臺北高等學校第一回卒業紀
     念寫真帖
典藏機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三、知名師長:臺北高等學校的師資是由各地延攬教授擔任講師,有三分之二均畢業自東京帝國大學。其中第二任校長三澤糾(圖3、4)奠立臺北高等學校自由自治的校風,其購入的「自由之鐘」一直是臺北高校的象徵;圖畫科講師塩月桃甫因擔任臺灣美術展覽會審查委員,並以原住民為創作題材,深遠影響臺灣近代畫壇;英語科講師葛超智則於戰後擔任美國駐臺副領事,見證二二八事件,著有《被出賣的臺灣》一書。

圖3
圖3 臺北高等學校第二任校長三澤糾
圖片來源:臺北高等學校第一回卒業紀
     念寫真帖
典藏機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圖4
圖4 三澤糾履歷表
典藏號:00010058070
典藏機關: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四、學生生活:臺北高等學校學生入學後即被視為成人對待,對自己完全負責,可蓄髮、抽菸、喝酒,更多時候是バンカラ(蠻風)穿著,即腳踏木屐、腰繫長巾招搖過市(圖5)。ス卜一厶(遊行)則是可打著太鼓開道,成群結隊在大街上遊行(圖6);學寮(宿舍)則是開放學生自治,培養其自由自治精神的場所。臺北高校,無論運動性或文藝性社團均是蓬勃發展,曲棍球社還曾得過全國冠軍。

圖5 臺北高校學生攝於臺北新公園
圖5 臺北高校學生攝於臺北新公園
圖片來源:臺北高等學校昭和8年卒業紀念寫真
典藏機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圖6 高校曲棍球全國優勝之街頭遊行
圖6 高校曲棍球全國優勝之街頭遊行
圖片來源:臺北高等學校昭和15年卒業紀念冊
典藏機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五、學徒出陣:自1941年大東亞戰爭開始,臺北高等學校分為三階段徵兵,首先是徵召文科生,接著是全校軍隊化,最後以第二國民兵役動員未滿徵兵年齡者。戰爭期間高校學生死亡者共計121人,包括72名文科生及49名理科生。

六、知識菁英:臺北高等學校所培育的菁英份子,戰後撐起臺灣的社會發展,如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府資政辜振甫及辜寬敏、前臺大醫院院長黃伯超、作家邱永漢(圖7)及圖書館學家賴永祥(圖8)等人均為畢業校友。

圖7 作家邱永漢
圖7 作家邱永漢
圖片來源:吳新英相簿
典藏機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圖8 圖書館學專家賴永祥
圖8 圖書館學專家賴永祥
圖片來源:吳新英相簿
典藏機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七、受難校友:臺北高等學校在政權轉換後因案受難的校友,包括日治時期第一位臺籍檢察官王育霖,於二二八事件後失蹤;〈臺灣青年〉發行人王育德,終身為黑名單未能回臺;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因「基隆市工委案」判處死刑;臺大醫院內科主任許強、臺大醫院外科醫生郭琇琮則因「臺北市工委案」遭逮捕後判處死刑(圖9)。

圖9 郭琇琮等人判決
圖9 郭琇琮等人判決
檔號:0039/3132069/69
案名:郭琇琮等案
典藏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參、數位策展

本特展除以傳統大圖輸出製作各主題內容外,亦透過數位方式策展:

一、大事紀:採用Sutori(www.sutori.com)線上大事紀系統(圖10),針對圖片、文字、影片、音檔、小問題或多選題等形式進行編輯。本特展逕於長型螢幕進行拖曳,節省以往大篇幅的年表輸出空間。

二、卒業紀念冊:使用Flip-Pdf軟體製作本校數位化的臺北高等學校畢業紀念冊電子書(圖11),可直接匯入圖片或PDF檔案,並可調整外觀細節及製作目錄等。參觀者逕於觸控螢幕操作,省卻紙本翻閱之耗損及複刻成本。

圖10 Sutori 線上大事紀
圖10 Sutori 線上大事紀
圖11 卒業紀念冊電子書
圖11 卒業紀念冊電子書

三、老照片地圖:逐一比對本校徵集的臺北高等學校老照片,依據當時的地理位置進行定位,並使用leafletjs製作數位互動地圖,讓參觀者體驗今昔變化(圖12)。其製作方式如下:
1.申請OpenStreet圖資存取權限;
2.填入相關設定值;
3.設定地圖起始位置經緯度及尺度;
4.設定照片地點經緯度;
5.設定照片地點彈出內容(包含說明及圖片);
6.設定燈箱效果,可單一圖框展示多張圖片。

圖12 老照片地圖
圖12 老照片地圖

四、歷屆校友查詢:使用awesome table製作臺北高等學校歷屆校友資料查詢介面(圖13),可透過屆次、國籍、出身中學、就讀大學等條件進行過濾。建立的步驟有四:
1.使用google sheet 建立資料;
2.每列第二欄可設定資料類型為字串、類別、多選值;
3.開啟awesome table匯入檔案後即自動生成首欄篩選欄位;
4.可直接瀏覽或嵌入網頁瀏覽。

圖13 校友資料查詢
圖13 校友資料查詢

五、紀念歌集:委請本校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協助轉錄1929年發行之臺北高等學校校歌蟲膠唱片(圖14),並加上相關音樂歌集,透過HTML5語法進行線上撥放介面撰寫,讓參觀者可點選聆聽(圖15)。

圖14 臺北高等學校校歌蟲膠唱片
圖14 臺北高等學校校歌蟲膠唱片
圖15紀念歌集線上撥放系統
圖15 紀念歌集線上撥放系統

六、VR虛擬實境:由於本校校園歷經多次修建,日治時期的建築物多已不存,本次特展規劃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校園VR虛擬實境(圖16),以3D建模手法重現理化教室、體育館、七星寮、生徒控所等已消失的校園建物。本案採用3DMAX進行建物3D建模,並以Unity3D匯出虛擬實境影片,採用Oculus Rift頭戴式裝置,提供參觀者沉浸式的體驗。

圖16臺北高等學校校園虛擬實境
圖16 臺北高等學校校園虛擬實境

肆、結語

臺北高等學校雖僅存在20餘年,但其培育的人才無庸置疑地帶領臺灣的發展。透過本次特展,讓民眾更加瞭解師大,並緬懷當年的臺北高等學校,使臺北高等學校自由自治的精神得以永久傳承。本校目前於圖書館8樓設有臺北高等學校資料室,持續展出臺北高等學校相關文物,歡迎各界蒞臨指教,或上網參閱。

 
line

參考資料:

1.

徐聖凱。《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與菁英養成》。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民101。

2.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養與自治精神的傳承: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紀念特展〉,https://ppt.cc/fUAwhx (民106年9月28日檢索)。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