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機廠:火車改造的大本營
No.123 發刊日:106年9月18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臺北機廠:火車改造的大本營

檔案搶先報-台灣新生報檔案歡迎利用!

本局消息

開放政府・Open Archives 106-109檔案服務宣言

本會陳主任委員美伶(左上)視察本局業務情形

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任委員美伶蒞局視察

本會陳主任委員美伶、高副主任委員仙桂及何主任秘書全德於106.09.12蒞局視察,以瞭解本局各項檔案業務及環境設施,並針對國家檔案開放及籌設國家檔案館等重要業務計畫進行瞭解及提出未來發展方向。

 
line

客委會李主任委員永得指導「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

客委會主委親臨「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蒞局

客家委員會李主任委員永得於106.08.16率員親臨「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並就如何結合國家檔案進行客家歷史溯源及文化推廣等可行面向進行意見交流。

 
line

本局同仁為Priyadarsi Mukherji主任(前排中)介紹國家檔案

本局同仁為Priyadarsi Mukherji主任(前排中)介紹國家檔案

尼赫魯大學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研究中心蒞局參訪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研究中心(CCSEAS) Priyadarsi Mukherji主任為瞭解我國國家檔案應用申請作業及國家檔案典藏現況等議題,於106.08.18至局參訪。

line

開放政府・Open Archives 106-109檔案服務宣言

開放政府・Open Archives 106-109檔案服務宣言

「106—109檔案服務宣言」公布

因應民眾對開放資料之需求,落實透明治理,邁向國家檔案的新紀元,本局每四年發布檔案顧客服務白皮書,本次公告「開放政府・Open Archives 106—109檔案服務宣言」,從106年至109年,以「OPEN」為軸心,依「開啟新局」、「解除限制」意涵,融合透明、參與及合作的「檔案3.0」概念,擴大各界參與,讓檔案成為全民共有共享之資產。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www.archives.gov.tw/UserFiles/File/106/ebook/
ebook/pages/106WB.pdf

line

生活・話當年—老照片徵集活動

生活.話當年─老照片徵集活動

生活.話當年—老照片徵集活動

本局自即日起至106.09.30舉辦「生活.話當年—老照片徵集活動」,邀請您一起說說那些年我們的故事!請至「生活.話當年—老照片徵集」活動專頁,上傳屬於您或家人的美好光陰照片與心情故事,就有機會與國家檔案影像一同展出,並獲得精美小禮物!活動辦法請見本局臉書—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line

106年檔案管理研習班研習情形

106年檔案管理研習班研習情形

辦理「106年檔案管理研習班」第1梯次

本局為滿足各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專業訓練需求,於106.08.29—106.08.31辦理基礎實務級之「106年檔案管理研習班」(第1梯次),期盼藉由實體課程講授,強化檔案管理人員解決實務問題及提升專業能力,以順利推展檔案管理工作。

line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申請應用國家檔案 So Easy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節目單元,並於106.09.22上午10時05分於該電臺之「生活In Design(下)」節目播出「申請應用國家檔案 So Easy」。為推廣國家檔案申請業務,由本局邱專門委員玉鳳帶領聽眾瞭解機關檔案與國家檔案的不同,檔案應用與圖書借閱之差異,告訴大家如何申請應用國家檔案,歡迎收聽。

line

檔號:0041/E11.5-2/01
案名:出版兒童讀物
來源機關:台灣新生報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台灣新生報檔案歡迎利用!

台灣新生報移轉民國36年至89年之檔案,共831案。內容包含出版兒童讀物等相關案件、與日本、香港相關之廣告業務、臺灣書局改制公司案、專案會議用途及教學用途之照片借用業務、台灣新生報業公司民營化相關事項等案。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韓國國家紀錄院網站

圖片來源:韓國國家紀錄院網站

韓國參與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檔案公開

第23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2018.02.09在韓國江原道平昌舉行,在冬運會倒數計時D-200天,韓國國家紀錄院特別公開韓國過往參與冬奥會的檔案。其中包含1948年參加瑞士聖莫里茲舉辦的第5屆冬季奧運會,韓國代表團成員李鍾國、李漢浩、李孝昌等6人高舉著太極陽旗入場,這樣少數陣容的代表團,獲得在場觀眾的鼓勵與同情。韓國國家紀錄院透過本次檔案的公開,除希望與該國人民共同回顧過往的參賽歷史,更期待即將到來的2018冬奧會再創歷史佳績。(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網站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網站

英國國家檔案館展出珍・奧斯汀親筆遺書

為紀念英國作家珍・奧斯汀逝世200週年,英國國家檔案館(TNA)於館內展出她的親筆遺書。此份遺書寫於珍・奧斯汀過世前3個月,日期為1817年4月27日,從內容可看出她幾乎將所有的東西都留給姊姊卡珊德拉。透過這份珍貴的遺書,世人得以更加瞭解這位英國知名作家,以及對她而言至關重要的事物為何。展出期間為即日起至2017年10月止,遺書影像檔及英文逐字稿亦同步公開於網站。

 
line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網站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網站

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網站典藏庫上線

加拿大國家檔案館(LAC)與國家真相與和解中心(NCTR)、溫尼伯大學及曼尼托巴大學圖書館合作建置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C)的網站典藏庫,提供與TRC相關組織的英語及法語版網站之連結與應用。該網站典藏庫目前已搜集約300個網站資源,包括全部或部分網站及部落格等,未來將陸續增加新的網站資源。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臺中市南屯區公所網站

圖片來源:臺中市南屯區公所網站

「憶夙,念昔 南屯風情」檔案展

為讓民眾與生長的這塊土地更貼近,臺中市南屯區公所自即日起至106.11.30舉辦「憶夙,念昔 南屯風情」檔案展。展覽結合桌遊遊戲,內容包含南屯當地的景點系列、傳統老店系列、宮廟文化等,並結合AR擴充實境技術,讓參與者能互動式體驗,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中市南屯區永春東路679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網站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網站

「地震帶上的共同體:歷史中的臺日震災」特展

臺灣與日本同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面對不時發生的地震可說是兩地的共同命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自即日起至106.12.03,展示臺灣與日本在19世紀至今的震災史,讓民眾從中瞭解臺、日兩地面臨地震時,如何逐步應對震災,並建立起面對地震的救災體系,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line

圖片來源:從東三線到中山南路特展網站

圖片來源:從東三線到中山南路特展網站

從東三線到中山南路特展

為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綜觀臺北城東發展的歷史脈絡,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舉辦「從東三線到中山南路特展」,展期自106.09.14—107.01.03,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