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墾最前線 臺三線上的—明珠北埔
No.122 發刊日:106年8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拓墾最前線 臺三線上的明珠 北埔

檔案搶先報-跳動的黃色音符—臺灣金蕉傳奇特展

本局消息

第15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評奬委員會第1次會議

第15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評奬委員會第1次會議

狂賀!金檔獎暨金質獎獲獎名單揭曉!

讓大家久等了!經過歷時4個月的複評過程與競爭,第15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獲獎名單終於出爐囉!想知道本屆的佼佼者有哪些嗎?快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球資訊網,「機關服務/金檔獎暨金質獎/各界菁英/第15屆獲獎名單」項下,分享喜悅!

 
line

樂活十年華檔案現風華得獎名單公布

 

「樂活十年華 檔案現風華」得獎名單揭曉!

本局舉辦之「 樂活十年華   檔案現風華」活動,業於106.07.31結束,感謝各界熱情參與,並提供相關建議。本活動已於106.08.03公開抽獎,並於106.08.09公布得奬者名單,恭喜119位得獎人。

 
line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海報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海報

106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開跑!

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開跑了!強力徵求研究論文及創意加值作品,每件最高獎金3萬元,106.09.20截止收件。詳情請上本局網站下載活動簡章。

 
line

機關檔案管理及資訊人員參與學習上課情形

機關檔案管理及資訊人員參與學習上課情形

統合交換中心主管機關教育訓練

為協助雲端、共用及自建統合交換中心之主管機關承辦人員熟悉公文電子交換系統作業,本局於106.07.27及106.08.01在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3樓文檔資訊科技研討室辦理2場次教育訓練。

line

照片待補

本局於高雄中學推廣國家檔案在歷史教學的應用

國家檔案在高中歷史教學的應用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高中歷史教學,本局參與歷史學科中心辦理106年度教師研習「課綱理念說明暨素養導向教學—多元選修、議題融入教學—示例」活動,由許研究員峰源於106.08.10、106.08.15、106.08.17分別至高雄中學、臺中女中、中山女中講述「跟著貨幣去旅行:兼論國家檔案的應用」,俾利高中歷史老師將國家檔案融合於課堂之中。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實習學生學習修護國家檔案情形

實習學生學習修護國家檔案情形

大學實習趣—本局106年大學院校學生暑假實習

為增進大學院校學生瞭解檔案管理實務,本局每年提供寒暑期實習機會。本(106)年暑假計有19位學生參與國家檔案描述、保存修護、展覽及應用等實習項目。未來,歡迎有興趣的同學留意本局函送學校之各期公告,把握機會申請。

line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國家檔案典藏簡介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6.08.25上午10時0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下)」節目播出「專業把關、用心守護:國家檔案典藏簡介」。本次將由本局檔案典藏組陳組長淑美說明國家檔案與機關檔案的區別,以及國家檔案典藏前置作業:除蟲、檢疫等步驟,並介紹國家檔案修護、保管、國家檔案庫房的管理等,歡迎收聽。

line

案名:關山陳阿邦密邀英人龔斯坦傳教

檔號:0037/00063/0006
案名:關山陳阿邦密邀英人龔斯坦傳教
來源機關:內政部警政署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內政部警政署檔案歡迎利用!

內政部警政署移轉民國35年至38年之檔案,共805案。案卷內容包含臺灣省各水上警察局組織暫行規程;礦業警察機構名稱奉部令更改指監權變更疑義;兵農合一意見書研究;英籍傳教士二名與住民陳阿邦組織耶和華教會傳教、俄僑秘密行動等案。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總統檔案保存和應用的新模式

繼歐巴馬基金會承諾資助歐巴馬總統執政期間所產生非機密檔案之數位化經費,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亦宣布對於總統檔案保存與應用之創新模式,該署將以現有設施收錄原始文件,取代過往興建建築物以提供空間典藏文本與手工藝品的作法。在這個新模式中,該署跳脫博物館或傳統“總統圖書館”之管理模式,將資源與人力集中在保存與數位化美國第44任總統檔案上。這新模式不但延續了該署管理總統檔案的長期任務,且能夠更迅速將總統檔案提供給研究人員。(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圖書館與檔案館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圖書館與檔案館

我們認為我們是誰?

加拿大圖書檔案館於2017.06.05—2018.03.01首都渥太華(Ottawa)舉辦近年來的一個重要展覽活動,其名稱為”加拿大:我們認為我們是誰”(Canada: Who Do We Think We Are),展出過去150年以來罕見之檔案原件和文物,希冀藉由展覽活動,增進加拿大人之自我認同。

 
line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

圖片來源:澳洲國家檔案館

改革者之路—魏德倫年代檔案展

澳大利亞總理魏德倫(Gough Whitlam) 在1972年擔任總理,卻在1975年,被澳大利亞總督約翰·克爾解職。雖然執政只有短短的3年,但魏德倫當時所訂定許多之政策及方針至今仍持續推動,尤其是健康保險制度對澳大利亞有很大的影響。為了紀念魏德倫的貢獻,澳大利亞國家檔案局特於2017.06.23—2017.09.03舉辦「改革者之路—魏德倫(Gough Whitlam)年代」檔案展,展出內容包含求學、當兵、成家立業及執政時期等珍貴檔案。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圖片來源: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硬頸時代—客家守護臺灣的故事

為引領觀展民眾從歷史及文學不同面向的角度中看見客家人的義勇、堅毅精神,臺灣客家文化館自106.07.21起於該館第四特展室舉辦「硬頸時代—客家守護臺灣的故事」特展,展覽內容呈現乙末戰爭到民國70年代末期客家人如何守護臺灣的紀錄與過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跳動的黃色音符—臺灣金蕉傳奇特展

為讓民眾能概觀臺灣香蕉產業發展歷程與歷經長時間交融出的社會文化,臺灣省諮議會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辦理「跳動的黃色音符—臺灣金蕉傳奇特展」,自即日起至106.10.29日,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3樓世界之窗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圖書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圖書館

望見南方—館藏舊籍南方資料展

為使民眾瞭解南洋的歷史脈絡與風土民情,國立臺灣圖書館自106.04.25—106.12.17展出「望見南方—館藏舊籍南方資料展」,展出該館自日本統治時期特藏之南方相關舊籍資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