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船」奇:決戰千里外的廣源輪案
No.121 發刊日:106年7月17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抗戰「船」奇:決戰千里外的廣源輪案

檔案搶先報-樂活十年華,檔案現風華

本局消息

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海報

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海報

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開展

由客家委員會與本局主辦之「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自106.07.18-106.09.15於本局1樓展覽廳展出。本展覽透過客籍攝影家作品與國家檔案展現臺三線客庄人文風景,用影像概念詮釋臺三線的人文精神及自然特質,以攝影作品與檔案內容之展現,讓民眾進一步認識臺三線亮點,創造社會對於客庄風情共鳴,歡迎民眾踴躍參觀。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

line

「樂活十年華,檔案現風華」慶祝活動

「樂活十年華,檔案現風華」慶祝活動

樂活十年華,檔案現風華

為慶祝檔案樂活情報發行10週年,本局特舉辦「樂活十年華,檔案現風華」活動。即日起至106年7月31日,凡參加活動者,就有機會獲得大獎。獎品豐富,有「Apple Watch」、「Beats Pill+立體聲藍牙揚聲器」、「SONY MDR-XB650BT EXTRA BASS藍牙耳機」、「小米手環2」、「超商禮券」,完成遊戲任務,就有機會把各項好禮帶回家!活動辦法請見檔案ing

line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海報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海報

106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開跑!

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開跑了!強力徵求研究論文及創意加值作品,每件最高獎金3萬元,106.09.20截止收件。詳情請上本局網站下載活動簡章。

line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Piroon Laismit蒞局

該處代表Piroon Laismit (右4)與本局林局長秋燕(中)合影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Piroon Laismit蒞局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為致贈該國前外交部長著作,並瞭解我國國家檔案管理作業及臺、泰兩國交流相關國家檔案等議題,106.06.20由代表Piroon Laismit率員到局參訪。

line

ICICS 2017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員合影

ICICS 2017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員合影

本局參與2017年國際資訊及電腦安全國際研討會

為瞭解國際資訊與電腦安全之新知與趨勢,本局於106.07.03至106.07.07,由林高級分析師傳義與陳設計師嘉浩赴新加坡出席2017年國際資訊及電腦安全國際研討會(ICICS 2017: 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Computer Security)。另,會議結束後拜會新加坡國家檔案館,進行國際交流,期望建立雙方合作關係。

line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邵總臺長立中(右5)與本局林局長秋燕(右4)合影

中央廣播電臺邵總臺長立中(右5)與本局林局長秋燕(右4)合影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參訪本局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為瞭解本局之業務內容並就國家檔案授權使用,106.06.27由邵總臺長立中率員到局參訪並進行意見交流。

line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於本局檔案瑰寶常設展廳合影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於本局檔案瑰寶常設展廳合影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參訪本局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為瞭解檔案移轉與清理、檔案鑑定、檔案銷毀及電子檔案管理作業等議題,106.06.28由葉副主任委員維銓率員到局參訪並進行意見交流。

line

國家發展委員會參觀本局展覽情形

國家發展委員會參觀本局展覽情形

國家發展委員會蒞局觀展

臺灣早期以農業發展為主,為瞭解臺灣農業在歷經政府推動土地改革政策後,如何提升我國經濟發展與工業化,以及農業發展的傲人成就,國家發展委員會20名同仁於106.06.30參觀本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

line

外籍學人參觀臺灣農業檔案特展

外籍學人參觀臺灣農業檔案特展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到局參訪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為增進外籍學人對於機關數位資源之認識,於106.06.28由黃組長文德率外籍學人到局進行國家檔案利用指導,並參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檔案瑰寶常設展與臺灣農業檔案特展。

line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參觀臺灣農業檔案特展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參觀臺灣農業檔案特展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參訪本局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為瞭解機關檔案管理作業及參觀「臺灣農業檔案特展」,106.06.30由秘書室陳主任靜音率員到局參訪。

line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中日廣源輪案之爭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節目單元,並於106.07.28上午10時05分於該電臺之「生活In Design(下)」節目播出「中日廣源輪案之爭」。為紀念抗戰80週年,由本局許研究員峰源帶領聽眾瞭解抗戰爆發後,中日軍隊短兵相接,雙方亦在美國掀起廣源輪案,歷經船隻、船貨與各項爭議,最後由我國獲勝之歷史事件,歡迎收聽。

line

案名:材料總綱總目

檔號:0036/0700/1
案名:總目總節
來源機關: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探採事業部採油工程處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中油探採事業部採油工程處檔案歡迎利用!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探採事業部採油工程處移轉民國35年至38年之檔案,共44案。案卷內容包含設法銷售出礦坑所產天然氣、新竹縣大湖鄉鄉長函請援助鐵線吊橋架設用資材、勞軍慰問金分配數目、實習學生實習案、大肚山探井工程處卡車被盜等案。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網站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網站

英國林肯城堡舉辦末日審判書特展

末日審判書(Domesday Book)完成於西元1086年,為當時英格蘭地區統治者威廉為了鞏固政權所編纂,是世界現存最久的公共檔案。其內容類似現今的人口普查,涵蓋當時英格蘭地區人口、資產、產業活動、風俗習慣等方面的調查資料,深具歷史價值。英國國家檔案局首次將末日審判書原件出借至同為威廉所修建的林肯城堡(Lincoln Castle),2017.05.27—2017.09.03舉辦特展,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在美麗的中世紀城堡內觀賞一場走進歷史、探索古早人文的展覽。

 
line

圖片來源:英國檔案與文件學會網站

圖片來源:英國檔案與文件學會網站

英國檔案與文件學會邀請各界參與2017年會

2017年ARA年會預定8月30日至9月1日於英國曼徹斯特舉行。會議主題為「Challenge the Past,Set the Agenda」,來自全球的檔案管理及保存維護專家都將參與此一檔案管理盛會,會議中將提出對檔案管理標準的最新見解與數位保存方法等,並就一系列具挑戰的問題提供最佳做法與思考方式,來自企業、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意見領袖們亦將進行分享。

 
line

圖片來源:加拿大圖書檔案館網站

圖片來源:加拿大圖書檔案館網站

加拿大圖書暨檔案館一次大戰士兵個人檔案上網

加拿大圖書暨檔案館(LAC)將原存於魁北克加蒂諾市(Gatineau, QC)國家檔案保存中心之一次大戰士兵之個人檔案約642,000件,進行數位化作業,現已超過56%檔案上線。內容涵蓋1914—1918年間士兵的入伍從軍、醫療紀錄、退役證明、結婚紀錄,甚至是個人日常的圖畫或照片等,有些檔案還附加手寫塗鴉或服務徽章,甚至卸自士兵腳上的炸彈碎片等,述說著真實的生命故事。(詳原文)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網站

圖片來源: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網站

106年澎湖地區司法文物聯合檔案展

由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澎湖地方法院、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澎湖縣調查站及澎湖監獄等五大司法單位共同主辦之「平湖上的天秤—106年澎湖地區司法文物聯合檔案展」,自即日起至7月底止移師馬公市公所一樓藝文走廊展出各機關歷史沿革、建築老照片、重要歷史紀錄及相關業務執掌,並首次公布澎湖地區司法及矯正機關歷史檔案,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永福街30號。無法親臨現場觀展的民眾,亦可連結至「線上司法文物檔案展」點閱瀏覽。

 
line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礦山那些年—開山120週年紀念展

為使民眾瞭解金瓜石礦山歷史與發展,106.05.05—107.02.25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於該館特展室、金瓜石勸濟堂舉辦「礦山那些年—開山120週年紀念展」,透過金瓜石礦山歷史沿革與圖像照片呈現,並從歷史事件觀點到常民生活記憶,呈現金瓜石礦山開山120年的演變,讓參觀者能從不同角度認識臺灣金礦山。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line

圖片來源: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

「逐‧跡 淡水重新對話」地政、戶政聯展

新北市淡水戶政、地政事務所,為與民眾共享戶政及地政相關珍貴檔案及文物,以外國人在淡水、新住民、重建街今昔及淡海新市鎮開發為主題,自即日起至106年9月30日止,於淡水區市民聯合服務中心2樓展覽室,舉辦「逐‧跡 淡水重新對話」地政、戶政聯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參觀,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山北路2段375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