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輸日與臺灣經濟
No.119 發刊日:106年5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香蕉輸日與臺灣經濟

檔案搶先報-國家檔案融入大學教學活動

本局消息

106年文書及檔案主管聯繫會議(地方機關場次)分組討論成果報告

106年文書及檔案主管聯繫會議(地方機關場次)分組合影

106年文書及檔案主管聯繫會議(地方機關場次)

本局為促進各機關文書與檔案管理單位之聯繫,於106.05.10舉辦「106年文書及檔案主管聯繫會議」(地方機關場次),與會人員互動熱絡,彼此分享機關實務經驗,建立溝通交流平臺。

 
line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海報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海報

106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開跑!

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開跑了!強力徵求研究論文及創意加值作品,每件最高獎金3萬元,106.09.20截止收件。詳情請上本局網站(https://www.archives.gov.tw/)下載活動簡章。

 
line

106年度文書流程管理研習會(北部場次)研習情形

106年度文書流程管理研習會(北部場次)研習情形

106年度文書流程管理研習會(北部場次)

為精進各機關文書流程管理制度及提升公文品質與效率,本局自106.04.19分區辦理三梯次106年度文書流程管理研習會,4月19日假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北部場次圓滿完成。

 
line

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開展情形

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開展情形

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移師南投

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及科技部指導,本局主辦之「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於本局展出期間廣獲好評,自106.04.28移師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繼續展出至106.07.02。本展覽運用資訊科技,將相關檔案素材加值為可移動之互動展示組件,以模擬體驗方式呈現古寧頭戰役過程,令參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誠摯邀請舊雨新知蒞臨觀展,認識開啟歷史新局並奠定臺海情勢的關鍵性戰役。地址: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4號。

 
line

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陳右人教授專題演講情形

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陳右人教授專題演講情形

「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系列活動展開

配合本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的展出,本局與國立臺灣大學於3月份起陸續舉辦相關系列活動,第2場次專題演講於106.04.25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陳右人教授主講「茶葉黃金時代─臺灣歷史上最重要的外銷農產品」,並於106.05.12辦理第1場次工作坊,主題為「檔案保存修復(含檔案裝訂教學實作)及展覽導覽」,均獲得參加者的熱烈迴響。詳細活動訊息,請鎖定「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臉書專頁,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line

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學生參觀本局展覽情形

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學生參觀本局展覽情形

輔大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學生到局參訪

為瞭解檔案管理應用及參觀檔案展,天主教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臺灣醫學與社會」學生共72名,於106.04.17參觀本局國家檔案閱覽中心、常設展廳暨展覽廳。竭誠歡迎各大專院校師生到局瞭解國家檔案應用事宜,詳情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本局研究員至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教學情形

本局研究員至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教學情形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教學活動

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6.04.26及106.05.04至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與臺中勤益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分別講述「南海主權面面觀:兼論國家檔案的應用」與「國家檔案在歷史教學的運用」,並推廣國家檔案的應用,總計近80名師生參與,迴響熱烈。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文獻搜尋工作坊於本局檔案利用指導室上課情形

文獻搜尋工作坊於本局檔案利用指導室上課情形

「文獻搜尋工作坊」與國家檔案之邂逅

國家圖書館為增進公務人員對圖書資訊內容及使用之完整認識, 106.04.14—106.08.18以課程交流方式辦理「文獻搜尋工作坊」,第2場次106.05.05於本局檔案利用指導室辦理,課程內容包含資訊檢索第一步,查找圖書、期刊文章、國家檔案、學位論文及政府公報等,熱門電子資源分享及認識國圖遠距學員服務,均獲得學員熱烈迴響。

 
line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檔案志工招募ing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節目單元,並於106.05.26上午10時05分於該電臺之「生活In Design(下)」節目播出「檔案志工招募ing」,為結合社會人力資源,推展檔案事業,鼓勵社會人士投入檔案行列,並參考國內、外檔案志工招募經驗,本局特辦理志工招募。竭誠歡迎您的加入,參與檔案服務工作,一同展現國家檔案寶藏,歡迎收聽。

 
line

案名:製成樣品

檔號:0038/1130/1
案名:查勘發現石油瓦斯礦
來源機關: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探採事業部
管理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檔案歡迎利用!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探採事業部移轉民國35年至38年之檔案共359案,案卷內容包含出磺坑101號井工程計畫書;鑿井工程代辦;繪製所屬廠礦分佈情形圖;嘉義阿里山小梅山鄉天然氣露頭詢查結果;會勘臺南小梅鄉大和村所發現瓦斯礦、分析中洲鑽鑿所取粘土之鹽分及泥漿。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日本亞洲歷史資料中心網站

圖片來源:日本亞洲歷史資料中心網站

日本亞洲歷史資料中心線上展覽公文書變遷

日本亞洲歷史資料中心辦理「從公文書看戰時與戰後統治機構的變遷」線上展覽,透過公文書內容介紹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日本在行政組織、法律、政令與制度上的變化,以及這些變化對人民生活的影響。該線上展覽提供民眾利用問答及年表等方式,瀏覽相關主題的展件內容,並可點選觀看更多與展件相關的公文書影像。此外,為便利民眾查詢該中心其他有關的公文書,亦以本次展覽相關之組織、機構及法規等提供關鍵字檢索功能,可直接連結該中心檔案目錄搜尋所藏相關資料。(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

第一次世界大戰百週年:發掘國家檔案館紀念資料

2017年4月6日,美國宣布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100週年,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典藏有關美國第一次世界大戰最多的檔案,邀請大家共賞美國在這場戰役中輝煌的記錄及資料,包括照片、文件、視聽錄音、教育資源、文章及部落格等。(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網站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網站

慶祝國際檔案日!

您知道6月9日是國際檔案日嗎?1948.06.09國際檔案理事會(ICA)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主持下成立,為慶祝2008.06.09 ICA成立60周年紀念日,ICA全體成員在2007年的年度大會上決定將每年的6月9日定為國際檔案日。ICA並預定於2017.11於墨西哥舉行以“檔案、公民和文化主義”為主題的ALA-ICA大會,一同來慶祝國際檔案日。 (詳原文)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南投縣名間鄉戶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南投縣名間鄉戶政事務所

湳仔—跨越時空•戶政檔案展

為讓民眾認識名間鄉古地名「湳仔」,也瞭解一個人從出生、結婚、及至死亡的人生歲月中息息相關的戶政事務所,興革歷史與檔案文物,名間鄉戶政事務所於106.03.24—106.12.31之上班時間,於該所舉辦「湳仔—跨越時空•戶政檔案展」。展覽內容包含有:探索湳仔古早位、戶政時光隧道、典藏的檔案故事、珍貴老照片等4大主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南投縣名間鄉中正村彰南路42之1號。

 
line

圖片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網站

圖片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網站

半線丰采-彰化地區古文書暨懷舊文物特展

為藉由古文書與各類文件之展示,配合相關懷舊器物之陳列,呈現在地族群的實際生活樣貌,以展現彰化地區豐厚多元的文化風貌,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及臺灣古文書學會自106.04.15—106.06.30,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3樓特展室舉辦「半線丰采-彰化地區古文書暨懷舊文物特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4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網站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網站

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周年紀念特展

為紀念臺北高校昔日風華,讓社會大眾認識其歷史發展背景與文化淵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臺北高校同學會自106.04.18—106.06.28,於該校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辦「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周年紀念特展」。本次特展除文物展出外,特規劃臺北高等學校校園虛擬實境(VR),一一還原理化教室、體育館、七星寮、生徒控所等校園建物,重現當年的校園風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