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光復的臺灣省博覽會
No.100 發刊日:104年10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歡慶光復的臺灣省博覽會

檔案知識+-當檔案與歷史教學相遇-ART網站簡介

當檔案與歷史教學相遇-ART網站簡介

檔案支援教學網

檔案提供歷史事實的背景、經過或解釋,讓想像的「過去」更為生動與具像化。為推廣國家檔案運用於教學,本局建置檔案支援教學網,參照高中職社會領域學科課綱,編輯彙整國家檔案作為教學資源素材,並免費提供檢索、查詢及下載檔案影像等服務。歡迎親自上網體驗第一手資料!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科長 邱玉鳳

壹、 前言

檔案為歷史文化的累積,記錄人類思想、活動成果與經驗,為歷史教學重要素材之一。為促進檔案運用於課堂教學,以拓展檔案的應用層面及目標客群,本局陸續開發結合檔案之課程教材,輔助教師教學使用,期透過教師瞭解國家檔案內容,將相關檔案應用於課程講授,發揮檔案的佐證價值,增加教材內容的豐富性,吸引學生對檔案的認知與興趣,直接具體實踐將檔案推廣於教育實務,期達向下紮根深化國人檔案素養。

貳、歷史教學補給站-「檔案支援教學網」

「檔案支援教學網」(Archival Resources for Teaching,簡稱ART,網址:http://art.archives.gov.tw),係本局102年規劃建置,103年9月啟用,免費提供國家檔案支援教學服務。參照普通高級中學課程之課綱,就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擇選合適者進行加值編輯,提供高中職老師編製授課教材所需之教學資源素材,包括檔案影像、詮釋資料(Metadata)及背景資料說明,係以資料庫方式建檔儲存並提供瀏覽、檢索與檔案影像下載服務。功能簡述如下:

 檢索方式:
  「簡易檢索」,於ART網站首頁之「搜尋」框,輸入人名或機關團體名稱、地名、事件名稱等關鍵詞,檢索範圍包括各層級之說明文字與各頁檔案影像。「進階檢索」,檢索範圍限定各頁檔案影像及各層級之說明文字。 進階檢索
 瀏覽模式:
  「主題瀏覽」,提供初次造訪者快速瞭解檔案素材內容,顯示「主題」、「次主題」、「事件」等各層級內容的簡要歷史背景說明,並提供檔案影像瀏覽。「檔案瀏覽」,提供直接進入「主題」、「次主題」、「事件」等各層級以瀏覽檔案影像。 主題瀏覽
 檔案瀏覽之影像應用方式:
  各頁檔案影像皆完整顯示其詮釋資料欄位,並提供「點圖放大」、「檔案下載」、「列印」、「引用資訊」等基本功能。若使用者具會員身份,可將檔案影像「收藏」至會員專屬檔案夾,以利日後持續使用,也具有「查詢歷史紀錄」等進階功能。使用時須依循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授權模式,標示檔案來源為本局,並以非商業性用途為限。 檔案瀏覽
 參考資源:
  提供各主題之延伸書目、大事年表、網站資源等,以及本局相關網站超連結。 參考資源
圖1、活潑鮮艷的ART網站首頁
圖1、活潑生動的ART網站首頁(點圖可連結至網站)
圖2、各頁檔案影像皆有完整的詮釋資料
圖2、各頁檔案影像皆有完整的詮釋資料(點圖可連結至網站)

參、檔案教學資源素材主題介紹

依檔案產生時期區分:為便於教師查找檔案素材,並配合我國歷史發展時序,依據檔案產生年代,區分為民國38年以前及以後兩大部分;民國38年以前檔案,再區分大陸時期與臺灣時期。

檔案教學素材主題設定:依據本局典藏國家檔案特色,參照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必修科目之「歷史」與「公民與社會」兩項課程綱要,分階段擇選主題委託學者專家執行素材編製,並完成檔案影像掃描處理及檢視後,上網開放各界運用。103至107年度預定上網檔案素材主題規劃及課程綱要之對應詳圖3。

圖3 檔案教學資源素材編制主題與課綱對應規劃
圖3 檔案教學資源素材編制主題與課綱對應規劃

肆、結語

透過普及的網路環境,ART網站提供教學者與自學者自由進行遠距學習,除輔助傳統的課堂教學,並提供各界在知識學習上的便利性與可及性。ART網站的檔案教學資源素材內容,現階段以高中職社會領域學科所需為主要擇選標的,未來則冀望擴展至其他學科與應用範圍。本局將持續提供更為便捷與創新的國家檔案應用服務,以滿足不同使用者對國家檔案之需求。歡迎您立即上網體驗ART網站,悠遊國家檔案!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