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半世紀的陽明山中山樓
No.111 發刊日:105年9月19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走過半世紀的陽明山中山樓

檔案搶先報-審計部審計長蒞局參訪

本局消息

審計部林審計長慶隆(前右2)及主管、同仁與本局林局長秋燕(前中)於檔案瑰寶區合影

審計部林審計長慶隆(前右2)及主管、同仁與本局林局長秋燕(前中)於檔案瑰寶區合影

審計部審計長蒞局參訪

審計部林審計長慶隆率領同仁於105.08.17參觀本局國家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閱覽暨展示中心,瞭解國家檔案典藏設施及保存修護做法,並參觀「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

 
line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樂活檔案!檔案熱活!」輕鬆學歷史

「讀歷史書,感覺生硬難懂嗎?」看過來!本局電子報「檔案樂活情報」,自96.07創刊,每月中旬發刊,至今已發行111期。每期都有精采豐富有趣的國家檔案故事介紹,主題多元,文字簡淺易懂不囉嗦!有圖有真相,不僅可幫助您瞭解歷史事件的來由,還有檔案史料佐證,讓您快樂讀電子報,輕鬆學歷史、長知識,歡迎下載樂活報動畫短片「樂活檔案!檔案熱活!」。

 
line

本局林局長秋燕(左2)與法國國家檔案館新館建築師Jean-Luc Bichet(中)及相關人員於新館大廳合影

本局林局長秋燕(左2)與法國國家檔案館新館建築師
Jean-Luc Bichet(中)及相關人員於新館大廳合影

考察法國檔案管理發展現況

105.08.24至105.09.03,本局林局長秋燕率同仁赴法國巴黎及里昂,參訪法國國家檔案館新館、歷史檔案中心、羅納省檔案館新館、里昂市立檔案館、國立文獻學院及國家圖書館,瞭解該國檔案組織體制與發展策略、檔案館建築、檔案徵集、保存維護、應用展示及專業人才培育等情形。

 
line

本局陳副局長海雄(右)與同仁出席ICA研討會情形

本局陳副局長海雄(右)與同仁出席ICA研討會情形

邁向國際—本局參與2016年ICA國際研討會

為瞭解國際檔案管理與加值應用之新知與趨勢,本局於105.09.05至105.09.11,由陳副局長海雄率同仁赴韓國首爾出席2016國際檔案理事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簡稱ICA)國際大會,進行國際交流,期望建立合作關係。另參訪韓國國家紀錄院首爾檔案館,以作為我國檔案實務發展之參考。

 
line

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學員於本局檔案瑰寶區合影

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學員於本局檔案瑰寶區合影

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學員到局參訪

105.08.30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學員到局參訪,除了瞭解本局業務、認識紙質檔案的保存維護等設施,也安排參觀「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以激發學員對國家檔案的興趣。

 
line

圖片來源: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

圖片來源: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

尋求歷史座標點—高中歷史教師檔案研習營

為提供高中歷史科教師多元化的教學模式與教材,並藉由研析檔案史料,進而培養學生思辨能力,提升教學成效,本局與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於105.08.23合辦「高中歷史科教師檔案研習營」,該活動於本局2樓檔案利用指導室及1樓展廳進行,以古寧頭戰役檔案為題進行研討,參與者反應熱烈。各級學校如有深入瞭解國家檔案應用於教學之需求,請洽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研習情形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研習情形

105年檔案編目、清理與鑑定進階研習班

為強化各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專業知能與檔案清理效益,並提升國家檔案審選成效,本局自105年8月至10月於北、中、南辦理3梯次「檔案編目、清理與鑑定進階研習班」,第1梯次業於105.08.17至105.08.18在本局檔案利用指導室辦理完竣,共計50位檔案管理人員參與研習。

 
line

機關檔案管理及資訊人員研習情形

機關檔案管理及資訊人員研習情形

「105年電子檔案專業訓練」圓滿成功!

為提升機關辦理電子檔案保存之知能,並介紹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之技術服務項目及收費標準,本局於105年5月至8月辦理9梯次電子檔案專業訓練,業於105.08.25全部辦理完成,共計534位檔案管理及資訊人員參與學習。

 
line

檔案志工歡迎您

美好人生,從參與服務開始~檔案志工歡迎您!

本局為結合社會人力資源,推展檔案事業,鼓勵社會人士投入「檔案志工」,參與檔案各項服務工作,以展現國家檔案知識價值,歡迎各位加入守護珍貴歷史與傳承寶藏的行列。(詳見本局全球資訊網/便民服務/志工園地)

 
line

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網站、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檔號:0038/157.1/C2
案名:推行三七五地租雜
來源機關:臺北市政府地政處
管理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北市政府地政處檔案歡迎利用!

臺北市政府地政處移轉該處民國38年以前檔案,共33案計34卷。內容包括土地繼承登記;申請囑託登記;學產公地放租;產權清理;扶植自耕農貸款案;推行三七五地租舉辦學生推行三七五地租寒假作業成績比賽;三七五糾紛調解;地目變更登記案;荒地開墾及河川孳生物採取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日本舉辦「思考檔案的未來」發表會

配合2016年國際檔案理事會(ICA)9月於韓國首爾召開,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於同年09.11在東京一橋大學,以「思考檔案的未來」為主題,舉辦ICA首爾大會紀念研究發表會。除邀請ICA會長 David Fricker(現任澳洲國家檔案館館長)及秘書長David Leitch進行演講,題目分別為「數位資訊的延續性澳洲國家檔案館為因應數位化社會所做的改革」及「ICA在資訊化時代的意義與功能」之外,亦由國立公文書館館長加藤丈夫主持以「對日本檔案的期待」為題之研討會。

 
line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2017年美國檔案人員學會年會徵稿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SAA)將於2017.07.23-2017.07.29在美國波特蘭的奧勒岡會議中心召開年會。本次年會主題為「相似/差異」,檔案人員身處同一領域,擁有許多相同點,亦有源自於本質上的不同處。本屆年會鼓勵認識存在於檔案與檔案使用者及檔案人員間的多樣性,以促進檔案專業、文件及社群之整合。學會徵求能反映當代檔案專業議題之論文稿件,投稿截止日為2016.11.18。 (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局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局

英國國家檔案局2015—16年報出爐

英國國家檔案局已公布最新年度報告,讀者可至該局網站參閱2015—16年之重要事項。內容包括績效報告(Performance report)、課責報告(Accountability report)以及財務報表(Financial statements),還有2015年完成首次原生數位檔案之移轉。該年報也刊載該局2015至2019四年策略計畫Archives Inspire之第1年成果。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圖片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翱翔福爾摩沙—鳥瞰臺灣古地圖展

為呈現臺灣自荷西時期至現代的古地圖樣貌,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家圖書館及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北投文物館,聯合主辦「翱翔福爾摩沙—鳥瞰臺灣古地圖展」,自105.07.22至105.10.23於臺灣文獻館文物大樓2樓鯤島風華特展室展出,內容包含吉田初三郎等著名繪師,所繪臺灣全島或城市鳥瞰圖,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4號。

 
line

圖片來源:國軍歷史文物館

圖片來源:國軍歷史文物館

北伐90週年紀念特展

為紀念北伐90週年,且緬懷當年國民革命軍為國犧牲奉獻之精神,國防部自105.07.08至105.11.08,於國軍歷史文物館1樓特展室舉辦「北伐90週年紀念特展」,展出包括「民國初創,軍閥割據」、「創建軍校,東征平亂」、「誓師北伐,奠都南京」、「全面清共,寧漢分裂」等單元之珍貴文物史料及影像,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貴陽街1段243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尋找東方金銀島:荷蘭人遇見臺灣東部村社

為呈現17世紀荷蘭人眼中的福爾摩沙,並重現荷蘭冒險家踏上臺灣東部尋金之路的原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自105.01.26至105.12.18,於該館第四特展室舉辦「尋找東方金銀島:荷蘭人遇見臺灣東部村社」展覽,內容包含手繪古地圖、航海圖、金箔屏風、卷軸、銀幣及油畫等借自日本、德國、法國、荷蘭及奧地利等國家檔案館的珍貴文物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東縣臺東市博物館路1號。

 
line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時代行旅—1930年遊高雄特展

為帶領民眾穿越時空,感受100年前高雄州的旅遊氛圍,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辨「時代行旅—1930年遊高雄特展」,自105.07.21至106.02.05於該館2樓特展室展出,展覽分為 「當旅行變成一種可能」、「觀光時代的來臨」、「準備去旅行」、「來去高雄州」及「旅行的意義」等單元,展出紀實影片、照片、紀念小物及檔案史料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line

圖片來源:郵政郵物館

圖片來源:郵政郵物館

郵政博物館開館50週年館慶特展

為慶祝郵政博物館開館50週年,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自105.07.08至106.01.08,在郵政博物館1樓及2樓展場舉辦「郵政博物館開館50週年館慶特展」,內容包含館藏上海版飛雁加印郵票及紅印花加蓋暫作郵票、古籍修護成果及各國精彩有趣之異材質郵票等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重慶南路2段45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