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半世紀的陽明山中山樓
No.111 發刊日:105年9月19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走過半世紀的陽明山中山樓

檔案知識+-英國國家檔案局志工面面觀

英國國家檔案局志工面面觀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檔案局網站

英國國家檔案局(The National Archives,簡稱TNA) 保存維護英國中央政府機關和法院等檔案,目前典藏檔案長度約計185公里。為整理如此龐大的檔案,該局召募具有檔案整理及歷史專業知識的「志願服務者」(以下簡稱志工)共同參與,除可加速並提升檔案保存、整理之效能外,亦促進民眾參與公眾事務意願及提供民眾新的專業工作技能,增強職場競爭力。以下就為大家介紹TNA志願服務業務推動現況。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企劃組科員 陳淑萍

壹、前言

西元(以下同)1838年,英國成立公共檔案局(Public Record Office),並於2003年合併公共檔案館、皇家歷史手稿委員會、公部門資訊辦公室和皇家文書局等單位,更名為英國國家檔案局(The National Archives,以下簡稱TNA) 。TNA為隸屬英國司法部之行政機構,是英國政府官方檔案館,負責蒐集、保存維護中世紀以來中央政府機關與法院的文書檔案,並提供大眾利用;範圍涵蓋英國本土、威爾斯及英國中央政府機構。檔案局建於1977年,負責保存維護19世紀後之政府檔案和軍方檔案,不僅保管政府部門的公共檔案並提供利用,亦提供與英國歷史有關之私人檔案資訊;另設有家族檔案中心(Family Records Center),建於1851年,保存維護司法檔案與19世紀以前的政府檔案,主要以官方戶籍資料為主,如出生、婚姻、死亡及人口普查等資料(圖1、圖2)。

TNA的首要任務為蒐集政府各部門所產生且具永久保存價值之各種載體的檔案資料並提供利用,長期以來,接受全國公共檔案機構、非官方公共檔案館、各郡檔案館、教會檔案館、私人檔案館等機構之檔案移轉,檔案種類包括紙質類(如羊皮紙、照片、海報、地圖、素描和油畫)、多媒體類檔案與網站等,最著名的館藏為11世紀(西元1085年)之「末日審判書﹙The Domesday Book﹚」。因檔案數量龐大,需要許多專業人力辦理檔案編目建檔及修護等作業,爰召募各專業領域且對檔案歷史具有熱誠之志工加以協助,長達20多年,希冀透過參與志願服務,藉以提升個人資訊使用能力及其他與工作相關的技能,以強化職場競爭力,增進社會參與感,獲得新生活及新人際關係。

圖1英國國家檔案局建築外觀
圖1 英國國家檔案局建築外觀
圖2英國家族檔案中心建築外觀
圖2 英國家族檔案中心建築外觀

 

貳、志願服務目標

在英國,志願服務與參與社區活動是「公民權」(citizenship)概念的核心,是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對英國人而言,志願服務基本上是一種社區參與。基此,TNA設定之志願服務目標如下:

圖3 英國國家檔案局志願服務工作手冊
一、

與社區及社區民眾建立良好之合作夥伴關係。

二、

擴展服務內容,發展新的服務項目,以促進對TNA之認識。

三、

增加數位交流平臺,增進與民眾互動機會。

參、召募與進用

一、

服務項目:TNA之志工服務項目包含協助檔案編目建檔、建立索引目錄、保存修護等,志工可選擇以遠端(remote projects)、現場(onsite projects)及線上協作(projects involving online collaboration)等方式從事志願服務。遠端服務係指志工可就近到全國各地與TNA合作執行相關計畫的博物館或檔案館就地服務;現場服務則為直接到TNA提供服務;線上協作則是鼓勵民眾透過線上協助進行資料註記或補充相關說明等。TNA不定期於網站上公告相關預定執行之特定檔案主題計畫項目,徵求志願服務者,民眾可依其興趣申請參與。

二、

召募程序:民眾提出申請,並安排進行面試。面試通過者,安排相關教育訓練。

圖3 英國國家檔案局志願服務工作手冊
圖3 英國國家檔案局志願服務工作手冊
三、

對象:年滿16歲以上,現無年齡上限,對歷史具有熱情,希望促進個人知識與技能,或是想從事具有意義事務者均可。

四、

管理:

(一)

各執行計畫之管理單位均指定指導人員從旁協助輔導,且希望每位志工均可長期且定時值勤服務;倘若未依排班時間到勤服務,亦應向管理單位主管請假或另安排適當時間服務。

(二)

倘若原申請執行計畫已完成,TNA會提供尚在運作之計畫項目或轉介至其他檔案館、博物館或各地學習中心服務。

五、

福利:倘若配合執行計畫所衍生之交通費用,TNA均可補助;另享有局內商店消費折扣,及免費參觀部分博物館或機構,如英國倫敦最大的植物園-邱園(Kew Gardens)等。

六、

訂定工作手冊,詳細規範志工相關權利與義務(圖3)。

肆、志願服務執行現況

目前TNA招募志工執行之作業方式,除線上協作有相關計畫外,其他遠端及現場方式暫無相關執行計畫。現已公開之線上協作計畫有:第1次世界大戰軍官日記(Operation War Diary)、探索(Discovery)、看見非洲(Africa through a lens)等;至於已完成之執行計畫詳如附表。

伍、結語

由於英國幅員廣大,歷史悠久,歷史檔案典藏數量龐大,進行檔案整理、清點、清查及編目建檔等作業必定曠日廢時;再加上檔案內容包含財經、政治、文化等不同年代與領域,就TNA現有人力已不足以應付,是以,TNA透過召募各專業領域且對檔案歷史具有熱誠之民眾,協助檔案整理相關事宜,除可協助局方相關作業外,亦可培養參與民眾工作技能,以強化職場競爭力,增進社會參與感,亦符合TNA的發展方向。

此外,因應數位化及網際網路之發展,傳統式志工之現場服務亦改由遠端或線上等方式參與,不僅紓解TNA人力負擔,為民服務更加便捷,志工本身亦可輕鬆投入,創造三贏局面。

 
line

參考資料:

1.

The National Archives Volunteering.http://www.nationalarchives.gov.uk/about/get-involved/volunteering/ (accessed 13 June, 2016) 。

2.

The National Archives Completed volunteering projects. http://www.nationalarchives.gov.uk /about/ get-involved
/volunteering/ completed-volunteering-projects/
(accessed 13 June, 2016) 。

 

附表(作者譯)

     
 
計畫名稱 說明
詹姆士黨起義
Jacobite risings
主要內容為反對英格蘭的分化,詹姆士黨(Jacobitism)成員於1715及1745年發動叛亂相關資料,其內容已公開於 TNA網站,供民眾線上查詢。
產品設計註冊
Design registers
主要內容為貿易委員會1839至1991年登記的設計,涵蓋相關材料與產品等。
中世紀及近代房地產
Medieval and Early Modern property deeds
主要內容為12至17世紀期間作為王室監護法院相關證據資料,逾7,000多件。
壁爐稅
Hearth tax
主要內容為1662至1666年及1669至1674年期間壁爐稅(按房屋的壁爐多寡收取稅金)相關文件資料,以反應當時財政狀況、人口及文化等發展情形。
第1次世界大戰軍官服役紀錄
First World War officers’ service records
主要內容為當時約139,912位人員之服役相關紀錄。
皇家憲章
Royal Charters
主要內容為中世紀王國政府出讓土地、市場及集市,爵位與豁免等相關登記資料。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