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師北伐:我國空軍的貢獻No.109 發刊日:105年7月18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誓師北伐:我國空軍的貢獻

檔案搶先報-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委、曾副主委、高副主委蒞局視察

本局消息

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委、曾副主委、高副主委蒞局視察

本會陳主任委員添枝、高副主任委員仙桂、曾主任秘書雪如及何參事志忠,於105.07.01蒞局視察,以瞭解本局各項檔案業務及環境設施。另,曾副主任委員旭正於105.07.11蒞局視察,並針對國家檔案局館整體建設計畫進行瞭解及指示。

本會陳主任委員添枝(中)聽取本局業務報告情形

本會陳主任委員添枝(中)聽取本局業務報告情形

本會曾副主任委員旭正(左1)參觀本局紙質檔案修護情形

本會曾副主任委員旭正(左1)參觀本局紙質檔案修護情形

line

國史館吳館長密察(左3)與本局林代理局長秋燕(左2)於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合影

國史館館長蒞局參訪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

國史館吳館長密察於105.07.05率該館同仁蒞局參訪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以瞭解本局類比影音與視訊檔案之數位化與修護作業、電子檔案保存技術與服務內容,以及國家檔案開放應用之做法。

line

本局陳副局長海雄(前排右6)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張館長鴻銘(前排右5)共同為本展覽中部展次揭開序幕

「1025 臺灣光復檔案展」中部展次隆重開幕

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導,所屬檔案管理局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合辦的「1025 臺灣光復檔案展」,為服務中南部民眾,已移至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物大樓1樓福爾摩沙特展室展出,並於105.07.06舉辦開展儀式。展期至105.12.30止,竭誠觀迎大家親臨展場,與我們一同從檔案認識臺灣光復的歷史。地址: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路1段254號。

line

Mr. Sandile Mark Nxumal(中)參觀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

Mr. Sandile Mark Nxumal(中)參觀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

史瓦濟蘭王國國王辦公室檔案管理專員到局參訪

史瓦濟蘭王國國王辦公室檔案管理專員Mr. Sandile為瞭解本局檔案典藏保存現況、檔案應用設備及電子化檔案管理等作業,由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技術合作處詹專員維欣陪同參觀本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及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

line

本局官方臉書粉絲專頁「檔案ing」

本局官方臉書粉絲專頁「檔案ing」

本局FB「檔案ing」上線囉!

為傳遞更豐富且即時的檔案知識及本局活動資訊,本局官方臉書粉絲專頁「檔案ing」於105.07.01正式對外服務,將更直接且即時地與您互動。想瞭解檔案局在做什麼嗎?想知道檔案有哪些嗎?來「檔案ing」和我們一起探索挖掘國家的記憶吧!

lin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於本局閱覽中心線上閱覽國家檔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師生到訪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許所長佩賢及范教授燕秋於105.06.22帶領13位學生到局參訪,以瞭解本局國家檔案典藏重點及檔案申請應用流程。竭誠歡迎各大專院校師生到局瞭解國家檔案應用事宜,詳情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於國立斗六高中進行國家檔案教學資源推廣活動情形

國家檔案教學資源推廣活動ing!

為推動國家檔案支援教學,提升學校教師檔案應用意識,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5.06.27前往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推廣國家檔案教學資源活動,內容包括國家檔案與臺灣歷史記憶之專題演講,及國家檔案支援教學資源簡介等,以利高中歷史教師應用於課堂教學。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網站、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彰化縣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彰化縣政府移轉之檔案產生於民國35年至38年,共202案計252卷。內容包括行政區域劃併;向臺中縣移接在市轄境內前臺中州不動產;原州市土地劃分情形;公用房屋糾紛處理辦法;接收文廟產業;市忠烈祠;古蹟名勝;市孔廟財產管理委員聘任;處理敵偽產業;盟僑產業;敵僑地產;日方迫購或獻納銅元幣證件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日本護佐丸歷史資料圖書館

日本「護佐丸歷史資料圖書館」開幕啟用

2016.05.30日本沖繩縣中城村「護佐丸歷史資料圖書館」正式開幕啟用,該館以15世紀時期統治當地的領主「護佐丸」為名,不僅具有公共圖書館的功能,並設有蒐集該地鄉土資料的資料圖書室,同時也展出「護佐丸」與當地世界遺產「中城城」等琉球歷史文物;該館同時兼具災害(例如海嘯)發生時之緊急避難設施,可謂具備多功能的複合館舍。

 
line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剪輯

慶祝美國獨立宣言通過240週年!

為慶祝獨立宣言通過240週年,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於2016.07.04推出一系相關的慶祝活動,包括「簽署獨立宣言」,讀者可輸入個人姓名後,選擇所喜歡的獨立宣言簽署人之簽名款式,在線上簽署獨立宣言,彷彿穿越時空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並且可分享給好友。另外,還有愛國音樂演奏以及適合各年齡層的家庭娛樂活動與競賽,並可看到一系列國寶級檔案之推廣與加值活動。(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圖書館與檔案館網站剪輯

光采傳世:威爾弗里德•勞雷爾爵士特展

加拿大國家圖書館與檔案館(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與加拿大公園管理局(Parks Canada),自2016.06.02-2016.11.20於加拿大渥太華市聯合舉辦慶祝威爾弗里德·勞雷爾爵士(Sir Wilfrid Laurier)誕辰特展。勞雷爾爵士生於1841.11.20,是加拿大首位法裔加拿大內閣總理,也是加國有史以來任期最久的總理,深具影響力。本次展出的內容包括勞雷爾爵士照片選輯、總理紀念物品、私人的通信紀錄及政策指示等歷史檔案,有些甚至是首次公開,參觀者可藉此展一窺勞雷爾總理的政治理念。(詳原文)

展覽訊息

我的體育生活:參加奧運第一人-張星賢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我的體育生活:參加奧運第一人─張星賢特展

1932年,張星賢參與洛杉磯奧運,成為第一個站在奧運舞臺上的臺灣人,為紀念其對臺灣田徑運動史的影響,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自105.03.02-105.09.04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1樓大廳舉辦「我的體育生活:參加奧運第一人─張星賢特展」,內容包含張星賢自傳手稿、參加奧運之紀念章、運動員手札、參賽無數獲得的獎章與紀念盃,以及精彩一生的照片與珍貴物件檔案,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東和里長和路1段250號。

line

圖片來源:基隆市文化局

跨越時空的城市之旅─臺灣八景暨古地圖特展

2016年欣逢基隆建港130週年,基隆市文化局自105.05.08-105.09.20,於基隆舊火車站舉辦「跨越時空的城市之旅─臺灣八景暨古地圖特展」,展出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所提供的日本鳥瞰圖泰斗吉田初三郎師徒的畫作圖案,包含「基隆旭崗」在內的臺灣八景,以及由基隆市役所發行的「基隆市大觀」等以獨特視角手繪的精美鳥瞰圖及古地圖,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5號。

 
line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新北消防宣導文物展

為讓民眾深植防災觀念及提升應變處置能力,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自105.07.1-105.08.31,於該局9樓舉辦「動手動腳一起做 防火防災很簡單-新北消防宣導文物展」,展出該局歷年消防宣導教具、文物及檔案史料,包含小朋友喜愛的彈珠台、九宮格等結合消防宣導之互動遊戲及教具體驗活動,歡迎民眾預約參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2段15號。

 
line

圖片來源:南投縣竹山鎮戶政事務所

動Fun發竹~跨世紀戶政百年檔案特展

為讓民眾深入瞭解竹山的風情,再現珍貴戶政檔案風華,南投縣竹山鎮戶政事務所自105.06.08-105.08.31,於該所舉辦「動Fun發竹~跨世紀戶政百年檔案特展」展出竹山鎮早期歷史文物、珍貴照片、戶口名簿、國民身分證之歷史沿革等檔案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智路823號。

 
line

圖片來源: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

「古庄薪傳」地政檔案文物聯展

為探尋新莊地區發展的歷史足跡,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自105.05.19-105.12.31於該所5樓舉辦「古庄薪傳」地政檔案文物聯展,展覽內容以新莊老街為源頭出發,一路延著歷史足跡邁向今日璀璨的副都心,藉由珍貴的圖像照片、航照圖等歷史資料呈現過往的發展脈絡,並搭配各項地政歷史檔案,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1段3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