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尋根-在臺日僑遣送
No.101 發刊日:104年11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灣生尋根-在臺日僑遣送

檔案知識+-守護全民記憶─第13屆金檔獎紀實採擷

守護全民記憶─第13屆金檔獎紀實採擷

第13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金質獎頒獎典禮

檔案法自民國91年1月1日起施行,為我國檔案管理開啟新頁,卻也對各機關檔案管理帶來莫大的挑戰。為鼓勵各機關配合檔案管理新制的落實,我們於92年創辦「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及「機關績優檔案管理人員金質獎」,至今(104)年已辦理13屆,累計共有288個機關次獲頒金檔獎與340位檔案管理人員獲頒金質獎,不僅表彰績效卓越之機關,鼓舞檔案管理人員士氣,也藉此樹立檔案管理標竿,讓越來越多機關與人員,一同成為檔案管理現代化之推手。本(13)屆共有18個機關獲頒金檔獎,就讓我們一同分享他們的光榮事蹟吧!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企劃組專員 簡東佑

壹、檔案典藏維護 公文歷久彌新

  早期機關管理人員較不具檔案維護之觀念,紙質檔案未予妥適保存的結果,多有蟲害或發霉之情形;另一方面,隨著電子檔案日益增加,其檔案管理也愈顯重要。本屆獲獎機關在檔案典藏維護方面的努力,頗值肯定與借鏡。

圖1低溫冷凍設備
圖1低溫冷凍設備
(圖片來源: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
圖2完成破損公文修護達3,000餘件
圖2完成破損公文修護達3,000餘件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同區公所)

一、

檔案去霉除蟲 延續紙張生命

  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北區工程處針對孳生黴菌檔案,送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進行鈷60γ射線照射處理。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購置低溫冷凍設備(圖1),採用低溫冷凍方式進行檔案除蟲處理,以達除蟲抑菌之效。

二、

破損公文修護 保留歷史全貌

  臺北市大同區公所自102年起修護50至60年代破損公文達3,000餘件;隨著公文修護的進行,不但可保留珍貴的歷史資訊,亦提供檔案展覽珍貴素材(圖2)。

三、

落實檔案備援 確保資料永存

  臺中市西屯區公所定期檢查系統相關電子檔案、嚴密執行異地備援電子磁性媒體;此外,每年辦理災害復原演練,確保系統正常運作及影像檔之有效性、完整性與永久性。

 

貳、結合資訊技術 強化檔案應用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本屆得獎機關在檔案管理作業與應用資訊化上,也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創新事蹟。

圖3校友老照片系統
圖3校友老照片系統
(圖片來源: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圖4展示攝影比賽得獎照片
圖4展示攝影比賽得獎照片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一、

結合科技專長 建置校友資訊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發揮科技領域專長,結合設計系所之創意,建置校友老照片系統(圖3)及校園模擬3D系統,便於校友重溫過往時光及瀏覽在校資料。

二、

建置片庫系統 留下美麗風光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每年舉辦創意攝影比賽,擁有許多得獎照片,透過自行建置之照片庫系統,妥善管理及運用該檔案資料(圖4),供民眾申請運用,創造檔案多元價值。

三、

運用多元管道 宣導檔案服務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運用低成本、高效益的LINE、臉書粉絲團、勞工月刊及電子報等宣導檔案應用服務,提高民眾應用檔案的可近性與能見度。

參、活化珍貴文物 加值推廣應用

許多機關結合珍貴檔案資產及在地文史素材,在檔案應用方面也有令人驚豔的事蹟,讓我們一探究竟!

一、

追溯機關史料 厚植文化資產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向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中央研究院等蒐集有關該館之檔案資料,並結合本身文獻資料,辦理多場檔案特展(圖5)。民國101年客居美國的華國麟先生,於該館線上「館史特展」,發現其失聯養父(第4任館長劉紹安先生)親筆批核公文之檔案與照片,找回寶貴資料與無限的追思和回憶,為檔案保留全民記憶,做了最好的詮釋。

圖5「榮耀歲月」館史特展
圖5「榮耀歲月」館史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圖6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張檢察長斗輝與同仁探究碑文內容
圖6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張檢察長斗輝(左2)
與同仁探究碑文內容
(圖片來源: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

二、

蒐集歷史碑文 檔案懷古鑑今

  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蒐集具有歷史價值的石碑與碑文(圖6),並結合國有財產署及臺南市政府資源,將司法新村原址古蹟再造,設立「藍晒圖文創園區」,重現昔日風華。

三、

檔案應用宣傳 融入民眾生活

  本屆多數獲獎機關,均積極活化創造檔案價值,並透過展覽、出版品、應用宣導方式,讓檔案與民眾生活更加貼近。如國立陽明大學辦理「陽明人幸福『證』績檔案特展」;財政部高雄國稅局鳳山分局舉辦「鳳城稅事」檔案展(圖7);嘉義市西區戶政事務所辦理「成長的痕跡~嘉義市戶政檔案資料展」(圖8);彰化縣北斗地政事務所舉辦「寶跡藏臻 斗指地政」多元檔案特展;彰化縣溪湖鎮戶政事務所編寫「溪湖戶政大事紀」、「溪湖鎮人文風情錄」等出版品;南投縣草屯鎮戶政事務所辦理「草地人生:草鞋心、故鄉情-跨世紀戶政檔案特展」(圖9);新北市樹林地政事務所辦理「時光跡-從地政思想起」檔案展(圖10);桃園市政府民政局檔案應用宣傳,彰顯地方自治變革;高雄市新興地政事務所結合核心職能進行地價動態與城市發展研究等。

圖7「鳳城稅事」檔案展
圖7「鳳城稅事」檔案展
(圖片來源:財政部高雄國稅局鳳山分局)
圖6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張檢察長斗輝與同仁探究碑文內容
圖8「成長的痕跡~嘉義市戶政檔案資料展」
(圖片來源:嘉義市西區戶政事務所)
圖9「草地人生:草鞋心、故鄉情-跨世紀戶政檔案特展」
圖9「草地人生:草鞋心、故鄉情-跨世紀戶政檔案特展」
(圖片來源:南投縣草屯鎮戶政事務所)
圖10「時光跡-從地政思想起」檔案展文內容
圖10「時光跡-從地政思想起」檔案展
(圖片來源:新北市樹林地政事務所)

肆、 結語

檔案管理成果並非一蹴可及,感謝所有夥伴長期付出與耕耘,讓檔案管理得以制度化及標準化,也讓全民記憶獲得保存。期許大家能夠更精益求精,本著大隊接力的精神,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作為其他機關的楷模,一同樹立檔案管理人員的新典範。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